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大老坳-上大老山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9-18




九龍東部山嶺之大老山

九龍東部山嶺的大老山,海拔583高,為九龍群山嶺之一,位於慈雲山與東山之間,屬沙田區及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

自古以來,本港山嶺名字的起源,多因酷肖某外形而得名,故大老山是原稱觀音山,因其山形狀,遠觀肖似一觀音菩薩在打坐而得名。該山的頂峰呈渾圓半球狀,似是觀音頭部,兩旁斜落的山脊形似觀音雙臂,及下半部似盤膝而坐向北俯視沙田,傳聞在漆黑晚上時頂峰更有異光奇現。大老山北向山脊下同山體而突起的另一個小山,地圖上沿用正名觀音山。

英國自1841年佔領了香港後,便在境內興建了為數不少的軍事設施,又在九龍山嶺的大老山頂及鄰近高地一帶興建軍營基地,包括現址的基維爾童軍營地。該山當時選用了一位英軍高官之名,配上圓錐形狀山頭來命名,合併稱為Tate’s Cairn,中文則改稱大老山,顧名思義初時實則稱為「大佬」山。
大老山屬飛鵝山體系,向南尚有一列相連的山嶺,該群山嶺高部均懸崖絕壁,故英軍除山頂區域建有原為軍用的飛鵝山道外,更於20年代沿飛鵝山脈的西面山腰位置,即由大老山向西南面的東山起,經象山至南端的飛鵝山山腰,修築了一條現名為扎山道的軍用車路。

二戰後,大老山的山頂成為政府要地,並將分有主副的東西兩峰,分別在東面高577的副峰頂改建政府無線電台,而主峰頂建有香港天文台的大老山氣象站,其西面則為大老山警崗。山腹北部為古老村落的觀音山村和崗背村,南面為由雞胸山和慈雲山延長過來的沙田坳道車路,亦為與麥理浩徑五段和衛奕信徑四段部份重疊。

大老山底下築有大老山隧道,是目前連接九龍與沙田的五條主要行車隧道之一。當時為了舒緩極度飽和的獅子山隧道,於1988年由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獲專營權,負責興建隧道、管理和營運,至19916月正式通車,為一條雙程線分隔雙管隧道,由南面的鑽石山市區貫穿山體直通至沙田小瀝源,全長達3.95公里,為香港最長的行車隧道。大老山隧道的專營權限只30年,期滿後需交還香港政府。

 

 
大老山




飛鵝山道東山木涼亭      北上山丘飛越大老山

由九龍山嶺最東面的大老坳沿飛鵝山道的衛奕信徑四段斜路上行數分鐘便到達東山郊遊地點的木涼亭,為飛鵝山道最著名看九龍半島及日落的勝地。

此行到達東山木涼亭時,在圍欄略為瀏覽一下東九景色後,便在山邊W041標距柱與衛奕信徑紀念碑處,沿旁小徑爬上個屬大老山與飛鵝群峰的小山丘。該丘頂面積不大,卻是塊風大兼是放滑翔機發燒友的好地方,可享受與飛行物一起自由翱翔天際時的美妙和快感。站在約550高所謂小山丘頂還可下瞰整座飛鵝連峰的壯觀景色,以及連綿達10公里的九龍群山嶺,由大老山起,向西經慈雲山、雞胸山與獅子山,一路直到筆架山及尖山,再而至到遠方霧化成一片的空曠天色,景觀十分吸引,至此才領會到一字排開與相隔南北天然屏障山嶺的氣勢。

從小丘頂向著兩個如孖崗的大老山氣象站下山返回飛鵝山道的岔路口時,入右支路走上副峰頂的政府無線電站,繼而轉走大老山最高峰的天文台氣象站,站在該大閘門口處,可瀏覽三面的無限風光,包括向北突出的懸崖與其下傾瀉的斜坡,有點矚目驚心。該道斜坡可能就是遠觀時似是觀音菩薩的手臂,呈圓形的山頂是觀音的頭部,若觀音盤膝向北而坐,那麼此時站在大門口應該是觀音的右耳附近了。

下梯返回大路向西順走大老山警崗,看著該地帶突起一支支的鐵架,仿若電視發射站,到警崗門前當然不好久留。之後,沿路回走折返到東山木涼亭,至此前後來回約1.15小時。

 

 
飛鵝衛徑



 
衛徑路碑



 
上小山丘



 
丘頂人群



 
放滑翔機



 
眺大老山



 
主副孖峰




 
下瞰飛鵝




 
九龍群山



 
俯視山路



 
山丘出口



 
入副峰路



 
副峰電台



 
頂上重門



 
返回大道



 
西走主峰



 
主峰長梯



 
天文象站



 
大閘門口



 
門內景觀



 
大老標柱



 
北脊懸崖



 
崖下村落



 
對望副峰



 
頂端電台



 
南瞰東九



 
下瞰山路



 
大老警崗



 
警崗大門



 
回東衛徑



 
眺九龍嶺



 
大老山嶺



 
路眺飛鵝



 
東山電架



 
返東山亭



.
.

>>>>>>>>>
    • SkyBlue    2010102
    •                 太感謝你的分享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