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上東山-下扎山道 4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9-23




九龍東部山嶺 東山

東山是位於九龍東部的群山嶺,海拔542高,是飛鵝山山系的北面部份,地屬新界,以東屬西貢區,及為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

東山的東北面就近地帶為大老坳、基維爾童軍營地、茂草岩村和東洋山等,山路有飛鵝山道最高處達500許,部份亦為與衛奕信徑四段共同路段。因前屬英軍的軍事基地地帶的關係,故除了東面原有的飛鵝山道為軍車路,東山西面山腰另有一條建於20年代,名為扎山道的軍用車路。現由西向與沙田坳道和飛鵝山道的三叉交匯處入路,一路向南而下可直達九龍市區牛池灣的彩雲邨。

東山與飛鵝象山之間的凹坳位,上置有一座高壓電纜塔,簡稱東山電架,可沿小徑穿過該塔底下上往懸崖絕壁的象山。象山北頭接近脊頂的高處小徑部份,十分陡直且浮砂鬆散,非常危險,路程雖然很短,卻屬高危路徑,故東山涼亭入口處設有漁護署豎立的警示牌,勸告郊遊人士前行為危險懸崖。

東山是著名觀賞東九山下景色,以及欣賞日落維港的勝地,位於飛鵝山道旁的郊遊地點上設有東山涼亭,為東山著名的地標。市民所說往飛鵝山看風景,多是指東山郊遊涼亭的飛鵝山道車路一帶。東山山頂更設有飛鵝山觀景台,可眺望九龍市區和西貢郊區兩面不同的景,天清氣朗時更是一覽無遺。
由於東面為日出之方位,故高達500以上的東山山區一帶,早上多為濃霧所罩或化不開白濛濛一片,欲欣賞藍天下飛鵝山群峰的起伏雄姿,多由中午起至午後太陽高照時為理想。


 
九龍東山




接上東山頂觀景台      沿扎山道南下九龍斧山

此行遊走完大老山沿飛鵝山道向東折返回東山涼亭後,在該涼亭後面有一座木牌樓,上有一副對聯及觀景台大字,穿過木門沿石階上行,迅速抵達東山頂的觀景台。

在九龍山嶺最東面的東山,是飛鵝山山系的其中一座山頭,上設郊遊地點,故名為飛鵝山觀景台,於此可下瞰九龍與西貢兩種完全不同風味的景致。東山頂南面有小徑可下達與象山之間山坳的電塔架,欣賞完景色後最好是原路下山返回大車路。

因想一探前往象山之路,從東山涼亭後面的小徑而行,途中遇見漁護署的懸崖警示牌,越過後便進入巨塔的底部,前面就是象鼻之路。仰望象山頭不高而路徑似乎並不難行,欲意上行上抵象頭懸崖,然後再沿頂脊線小徑到象山頂峰後通到南面的飛鵝頂。可是前走十數步之時,發現有三人由飛鵝頂走至象頭頂位,並站在懸崖絕壁的象頭張望,徘徊好一陣子後便相繼向著東山下山,下走多步之後進入了象鼻的陡直險路地帶。見三人在該位置僵持不下,戰戰競競老是下不來,知道該路是一條挑戰性的險路,此時即考慮到之前已花了近五小時體力消耗,搖一下水壺所剩無幾,是彈糧水盡的時候,且前面的飛鵝之路仍舊漫長,故打消了上象山的念頭。

此後沿飛鵝山道西行,經過剛才一探的大老山後,不久便到達三岔路口取扎山道下山,沿途舉頭可看見象山的起伏氣勢,從某處角落還可看到有座似蘑菇的《仙人曬靴》石,是象山著名的怪石之一。扎山道260多米高山腰處,途中豎立了一支三角測量柱,該柱與象山頂最高點成一垂直線,兼且還可以看到九龍西面的景致。

順路而下到達飛鵝山腰,見到一座中式石涼亭時,從該涼亭後面的斧山晨運徑下山直達斧山道車站,途中回頭一望心想上面蔚藍天色的飛鵝山,赫然見到整個東面的群峰,此時已全被灰黑色的濃霧掩蓋至山腰,速度之快實在令人驚訝,十分慶幸當前懸崖勒馬,沒有上走南面山嶺,至此結束最後段的探索行程,東山之行至此花約1.5小時。

整個行程由沙田坳道法藏寺起,經東面一帶山路然後在東山涼亭回走,飛鵝山對下扎山道直鑽石山斧山道車站為止6小時。
 


 
東山全景


 
上觀景台


 
台上圖座


 
俯瞰西貢


 
西貢海島


 
南面山頂


 
東山頂上


 
入徑警告


 
東山電架


 
東腳西貢


 
西腳九龍


 
棄上象山


 
回西大路


 
遠眺鵝峰


 
山下景色


 
南山尾峰


 
交匯路口


 
走扎山道


 
途經象山


 
起伏山嶺


 
象山腰柱


 
南見鵝頂


 
象山怪石


 
倒掛曬靴


 
出路涼亭


 
下斧山徑


 
斧山車站



.
.

>>>>>>>>>
    • LINDA    2011325
    •                那一定要帶備勞工手套 謝謝你的回覆
>>>>>>>>>>
    • LINDA    2011324
    •                你的解釋很清楚呀!你曾否從扎山道西上飛鵝山 ? 可有入口位置相片可參考 ?
回覆 南朗 L J     2011324
 
                           謝謝你的到訪, 關於由扎山道上飛鵝頂, 路程崎嶇及頗長...
                          
先由扎山道的中式涼亭, 右旁有上山路到達高地山坡的晨運園地, 再在圖中的入口才正式上山, 此路全程差不多要手足並用不停往上爬幾近400, 只要過了大攀岩石轉上就有好行的山徑到達山頂了, 祝順利!
                          
可參考以下的 Link~~~ 去年3月中的行程...
上山入口

濃霧飛越 - 飛鵝山 1 網誌日期: 2010-07-06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