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香港公園-網內觀鳥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9-6




尤德觀鳥園
 
尤德觀鳥園自 1992 9 月起開放給公眾參觀遊覽。觀鳥園以已故的尤德爵士命名,他曾於 1982 1986 年間出任香港總督。
觀鳥園 ( Aviary ) 是全港最大的觀鳥園 這個可讓遊人入內參觀的觀鳥園,當你用手撥開 2 道垂簾入園內彷彿置身在沒有鳥籠的鳥園裡各種鳥類就在你身邊飛翔。觀鳥園內的雀鳥,大部分來自馬來90 個品種共超過 600 隻雀鳥。有些雀鳥,例如新畿內亞的鳳冠鳩,尤其美麗奪目。大眼斑雉在自己的領域內以叫聲示威,在雀鳥中,其求偶舞堪稱美妙絕倫。在地上棲息的雀鳥包括雉雞、鷓鴣、鳩鴿和鶇鳥。


樹林中吊木橋

園內蓋有一座彎彎曲曲的木橋,行走其上不僅可以近距離觀賞到雀鳥鳴聲,這裡還有許多愛鳥人士正拿著相機捕捉鳥兒的神態。觀鳥園入口處還設置了圖文並茂的圖解展板,除了闡述熱帶雨林的結構和生態外,還詳載「馬來群島」的範圍和每種雀鳥的棲息環境等資料。出口處則位於園內地勢較低的一端,遊人可沿單向的高架行人道依山勢漫步而行,沿途並設有多個觀景處。

開放時間 : 每日上午 9 時至下午 5


( 剪輯資料 )


 

觀鳥園網架 -- 為免觀鳥園內出現礙眼的支柱,建築師利用 4 個跨越觀鳥園的巨大拱架,以承托罩住整個觀鳥園的不銹鋼圍網。


 

觀鳥園圍網 -- 坐落在香港公園南面角落的一個天然山谷上。該天然山谷位於太平山北面的斜坡,面積約 3, 000 平方米,最高和最低點分別是海拔 46. 5 米和 30 米。


 

觀鳥園出入口 -- 觀鳥園入口處還設置了圖文並茂的展板,除了闡述熱帶雨林的結構和生態外,還特別介紹園內各類雀鳥落。出口處則位於園內地勢較低的一端,遊人可沿單向的高架行人道依山勢漫步而行,沿途並設有多個觀景處。

 
 

鐵絲網籠罩 -- 圍網所覆蓋的範圍約 3, 000 平方米,上蓋的最高點與山谷底部距離 30米。由於圍網面積龐大,需要用鐵鍊接駁,令各種鳥兒飛不出佈下的天羅地網。



 

樹林中吊木橋 -- 觀鳥園內外也廣泛種植了大量草木和植物,令園內林冠更見茂密。假以時日,大部分圍網均會被植物遮蔽而隱藏起來,使環境倍添自然。雖然無法重造一個真正的雨林,但可以模擬一個生態環境,令遊人覺得彷如置身森林,在自然環境中觀賞各式雀鳥的美態和細聽鳥語。



 

高架木橋 -- 觀鳥園內設有一條高架行人道,讓遊人經由此道穿梭於樹冠之間,既可在不同的高度觀賞園內的樹木、植物和雀鳥,亦可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山谷的全景。此外,高架行人道還經特別設計,方便坐輪椅者使用。


 

吊橋下望流水 -- 觀鳥園的山谷底部設有淺水池和小瀑布,形成林蔭河床,流水溢向山谷內地勢較低的一端,最後與一個大型水池匯合。水池與園外出口處的一個小湖相連,成為一個供遊人觀賞各類水禽塘鵝的好地方。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