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香港公園-雀鳥植物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9-6




觀鳥園雀鳥

觀鳥園出的雀鳥原產於馬來群島熱帶雨林。 「馬來群島」是一個植物區,覆蓋範圍遼闊,由馬來半島和大巽他群島 ( 蘇門答臘、婆羅洲和爪哇 ) 、菲律賓及所有印度尼西亞島嶼,伸展至新畿內亞和俾斯麥群島。

 

馬來群島熱帶雨林長有地球上最高的雨林樹木,也是多種動物的棲息之所。這些動物包括一些世界上最美麗有趣的雀鳥。然而,這些雨林受到大規模摧毀,現正面臨可怕的威脅,致使很多雀鳥瀕臨絕種,令人惋惜。身在觀鳥園中,就如置身真正的雨林一樣,雖然無法重造一個真正的雨林,但可以模擬一個生態環境,令遊人覺得彷如置身森林,在自然環境中觀賞各式雀鳥的美態和細聽鳥語。



觀鳥園的山谷底部設有淺水池,水池與園外出口處的一個小湖相連,水禽湖營造成一個沼澤區,供不同品種的水禽棲息。湖內的水禽外觀美麗,引人注目,品種包括澳洲鵜鶘、白鵜鶘和翹鼻麻鴨。


 

彩鳥樹叫 -- 身在觀鳥園中,就如置身真正的雨林一樣,可聽到各種雀鳥的叫鳴聲,其中包括鵲鴝和黃冠鵯洪亮悅耳的歌聲。
  
 

虹彩小鸚鵡 -- 分佈: 巴厘島、小巽他群島、摩鹿加群島、新幾內亞的森林、耕地和平原

 
 

與遊客玩樂 -- 展出的雀鳥原產於馬來島熱帶雨林。其中一隻逗人喜愛的虹彩吸蜜鸚鵡喜與遊客玩樂


 

鳩鴿一隻 -- 在樹上棲息的果鳩和皇鳩,雖然很多長有色彩斑爛的羽毛,但當這些雀鳥在葉叢中歇息時,卻很難找到牠們的蹤影而鳩鴿的保護色羽毛,一樣難尋牠們的影踪。

 
 

鵜鶘塘鵝 -- 鵜鶘塘鵝的長喙下面懸垂著一個囊袋,它的用途相等於一個特製的撈袋或抄網。鵜鶘的長喙十分敏銳,可以探測在陰暗水中的魚類,只須把頭向後仰,就可將囊袋裡的魚吞下。




觀鳥園植物

主要樹木品種計有無花果類、潺槁樹、木棉、爪哇木棉和石栗。此外,又種有各種棕櫚樹、桫欏和大型竹樹等,使林內植物品種更為豐富。樹林最底部鋪了厚厚的落葉,並栽滿了蕨類和其他典型的森林地被植物。
擁有龐大板狀根和支柱根的真正熱帶雨林巨樹,需時數百年才可長成。在香港的氣候環境,這些巨樹永遠不能生長至成齡樹的狀態。然而,仍可在觀鳥園內看到幾可亂真的仿製品。


( 剪輯資料 )


 

大板狀根 -- 是熱帶雨林中最高大樹木的典型特徵。這些樹木雖然體積龐大,但根部大多很淺,其大板狀根很有助支撐笨重的樹身。


 

野生靈芝 -- 樹幹分枝上開出了像是靈芝的物種。


 

莖生花青果榕 -- 莖生花是指在樹幹上生長,而非常見在細枝上生長的花朵,莖生花的好處是讓雀鳥和蝙蝠更容易看到花朵和果實,有助傳播花粉和散播種子。枝生花是指生長在樹枝上的花朵和果實。青果榕兼具枝生花和莖生花的兩種特性。





聲明 : 觀鳥園中,其中一隻逗人喜愛的吸蜜鸚鵡喜與遊客玩樂
若給保安員看見了會驅趕走牠,還罵牠頑皮與人玩樂,
而且禽流感之類的病毒,人類的不懷好意會傷害這種珍貴的雀鳥也是原因
想要和牠玩樂,要看牠的心情可會飛近你旁邊,和當日什麼時間的運氣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