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雨遊-黑角頭海崖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8-9




港島最東角的黑角頭

港島最東的海角,原名哥連臣角,對開為大小島嶼眾多的鯉魚門海峽和遼闊的藍塘海峽,是所有船隻由東面海峽進入維多利亞港的必經之處。由於該處海角懸崖尖峭,海面航道狹窄,地勢險峻,古時屢是發生船隻撞及該處尖角懸崖造成重大傷亡慘劇,故另名黑角頭。黑角頭懸崖頂上早已建立一座燈塔,用作指引航行船隻,以免再發生船撞懸崖的意外。

東區區議會於2007年在黑角頭海旁修建了一條晨運徑,沿用地名叫黑角徑,建築美觀,憑欄可觀賞鯉魚門海峽和東龍島與各遠近島嶼的美景,更可直達小徑盡頭的古墱塔。

黑角頭的海水十分清澈,對下的海崖遂成為釣魚發燒友的勝地,在黑角徑沿途會見有數條很陡的斜徑可下至海崖,斜徑由遊人自設繩索到崖邊作釣魚活動或近距離觀海,又或站到黑角頭懸崖的尖角位觀賞著名的巨石。


 
角巨石




冒雨攀遊黑角頭海崖

此行跟隨行山界的一眾人馬,連走港島最東的兩個哥連臣角海崖,先走黑角頭燈塔懸崖,後續走哥連臣角的軍事探射台海崖。當日早上下著綿綿細雨兼且有霧,但無礙行山隊的行程,約40多人由小西灣藍灣半島旁的小公園冒雨向著柴灣山坡出發。

早年東區區議會在小西灣海濱公園之上修建了一條頗受區內街坊歡迎的行山晨運徑直通上柴灣半山的哥連臣道,名為龍躍徑,全長約一公里。其後在龍躍徑途中的海旁再修建一分支,叫黑角徑,方便遊人沿途欣賞海景,該徑的盡頭為黑角頭古燈塔,但墱塔閘門後為禁地。

燈塔左旁有一斜徑可下達黑角頭的尖角海崖,大隊人馬已有準備和知悉行程目標,到此下崖路口時即收起雨傘,改穿雨衣及掏出手套不由分說迅速行動,不論男女老少均由斯文晨運裝束,立即變身為山林好手,有近半數人馬看去,在岩坡攀上攀下均來去自如,似是一眾小飛俠,區區小雨不會成為其行徑的障礙。

下崖後原來若要想親近黑角頭懸崖,和觀賞著名的和尚與修女〉石尚要再由大麻繩游下約 2 斜岩才可到達近海的懸崖大平台,幸好只是小雨,未有造成風高浪湧打擊海崖礁石再掀起巨浪。
當在大平台近距離觀賞完黑角頭巨大懸崖後,便要原路上山折返回燈塔,然後在閘門旁上走銀灣丘北向的隱蔽橫山小徑,拐了一個彎坡後沿引水道下落到龍躍徑的哥連臣燈塔電壓站,之後上行到清風坳的晨運亭小休。休後大隊便向海續走山腰車路的哥連臣角道,目的地是到懲教所之前的哥連臣廢堡

 
小西灣景


 
龍躍徑橋

 
入黑角徑

 
雨色海峽

 
灰海孤島

 
黑角頭燈塔

 
落崖斜徑

 
俯瞰海崖

 
遊繩落崖

 
懸崖平台





原路返回古燈塔閘門口 :

 
閘旁上山

 
銀灣橫徑

 
出口閘門

 
電站大路

 
清風坳

 
坳上園地

 
龍躍涼亭

 
往懲教所

 
小廟歇息


.
.



連走-哥連臣海角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8-13



哥連臣角海崖

港島最東面尖端的哥連臣角,又名黑角頭,懸崖頂設有燈塔,後面為內凹的銀灣,之上為高約166的銀灣丘,內灣右方伸出的另一個東南方哥連臣角岬角,該岬角懸崖頂上為昔日的哥連臣角砲台,曾裝有兩門6吋口徑大炮,由東旅的第8皇家海岸隊駐守。戰後已改建為哥連臣角懲教所再列為禁區,時至今日,該禁區外面仍留有隱蔽而鮮為人知的軍事遺跡。

現位於哥連臣角懲教所外面的車路為哥連臣角道,山邊隱蔽處有一座哥連臣廢堡,以及海崖探射台等軍事建築物,為英軍於30年代後期建立哥連臣角砲台的部份遺跡。由於二戰日軍侵港期間,該砲台因未與日軍正面交鋒,故現存建築物至今仍大致完好。

小西灣龍躍徑通上半山的一帶,該地帶前為軍事禁地,而龍躍徑上有數支為前英軍建設的電桿,是現僅存的罕物,路過時值得參觀。遊人行走砵甸乍山往大浪灣途中由南區區議會開闢的郊遊徑上,可俯瞰到整個前為砲台的哥連臣角懲教所建築物,雖已改建,但小部份結構佈局痕跡仍可追尋,以及觀賞摩崖下時有巨浪滔天的草堆灣美景。

 
哥連臣角



續遊哥連臣角軍事海崖 再南出大浪灣

在哥連臣角道清風坳的晨樂亭小休後,大隊再度向海的下坡車路出發,一路走往盡頭哥連臣角懲教所

哥連臣角懲教所雖為禁區,但門外的車路和附近山邊,以及海崖等,普通人士還是可以行走。在進入懲教所範圍的路口時,可見有座米黃色的巨型消防水箱,沿旁轉入荒蕪的山邊斜徑探看一座隱蔽的哥連臣廢堡遺跡。箇中攀坡好手還爬上該廢堡頂部,欲探看是否聽聞還有兩個炮台遺跡尚存,可惜樹林荒蕪得很而被迫放棄。

此後原路折返車路,然後由領隊帶頭探看海邊圍欄,後大隊跟著輪流跨越,再沿隱秘道口下落哥連臣角的另一個海崖,遊覽整個軍事探射台的遺址,以及旁邊一帶摩崖峭壁的天然美景。

於海崖軍事探射台原路返上車路後,因哥連臣角懲戒所為禁區,故從車路的哥連臣角山坡上走,從高處引水道繞過懲戒所,沿途可俯瞰懲戒所的前半部建築物,包括多個操場和球場等。當經過了一座由懲戒所職員設立紀念蘇氏英雄的墳墓及英雄樹後,就要進入另一個山坡叢林,全隊員依領隊帶頭闖林,慢慢向山坡的高腰上攀,路程十分崎嶇。過程要盡展四肢,張牙舞爪,有如變身八爪魚,但沒有預知能力得悉上面的情況如何。

十分鐘後卒之上抵一個原來是天然大巨石平台,才接回易行的橫山小徑,橫過山坡時仍不忘眺望對開的草堆灣懸崖和海浪美景。之後山徑出口為精美的郊遊徑向南直落大浪灣,拐過海灘再出大浪村車站,自此近半行友因風雨結束行程乘車回市區。由小西灣起攀海崖到大浪村車站,路程花約3.5小時。


 
半山腰路


 
消防水箱


 
單邊入徑


 
山邊廢堡


 
路燈圍欄


 
圍欄山坡


 
攀洞入口


 
下坡小徑


 
軍事遺址


 
西面摩崖


 
海邊廢堡


 
圓探射台


 
破裂窗台


 
台上路軌


 
蓋頂天窗


 
窗外景色


 
東南砲台


 
門外樓梯


 
頂部出口


 
上掩石塊


 
旁摩天石


 
直崖全景


 
直崖狹谷


 
下瞰谷底


 
邊崖領軍

 
岬角海峽

 
原路上山

 
車路上坡

 
昔日砲台

 
橫過禁區

 
眺望海峽

 
遇英雄墓

 
入橫山徑

 
下望教所

 
瞰草堆灣

 
山徑路口

 
落郊遊徑

 
大浪摩崖

 
瞰大浪灣

 
路過海崖

 
大浪沙灘

 
大浪灣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