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秀茂坪-臨時大聖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25




秀茂坪大聖爺廟

觀塘秀茂坪的大聖廟,俗稱大聖爺猴王廟,是秀茂坪區內的重要廟宇之一,現位於九龍東部半山安達臣石礦場稍下的寶琳路中段。

秀茂坪大聖廟原座落在安達臣山的秀茂坪道山邊,創建於1964年,信眾以汕尾的海陸豐人為主,男性較多近年多了不少本地信徒。六十年代有大批新移民擁入香港,故政府在秀茂坪區內興建徙置大廈來安置,當時該批新移民多為鶴佬人和潮州人,因不懂廣州話,難於融入本地社會區內的社團為了團結鄉里,於是建立不少特色的廟宇滿足精神上需求,其中以大聖廟歷史最為悠久。隨著市區不斷發展要清拆重建,於千禧年代後期政府將秀茂坪道一帶的多間廟宇,包括大聖廟、觀音廟和城隍廟,暫時並列一起安置在寶琳路的寶達村旁路邊空地作臨時廟址,背靠安達臣山,而天后廟則另置臨時廟址。

現時政府已批出在寶琳路與秀茂坪道交界的安達臣山石礦場內一幅地台,讓各廟宇重建地台之部份為大聖猴王的合法永久廟址。管理大聖廟的理事會成立於1968年,後於1972年註冊為大聖佛堂有限公司,1999年獲認慈善機構,將快重建的大聖廟正名為「大聖寶廟」,有消息稱一旦該礦場地台平整完工,約於本年底開始正式動工重建。寶廟新址工程耗費巨大,估計興建需時兩三年。大聖佛祖座鎮安達臣山數十年,一直保境安民,恩澤廣佈眾生,除了原有一班善長信眾熱心捐建外,尚渴望各界人士鼎力支持重建落成。


秀茂坪道大聖廟,顧名思義是供奉吳承思筆下《西遊記》主角的齊天大聖孫悟空,有美猴王之譽,另稱大聖爺。故事中傳說孫悟空是由仙石化成猴身,具有金睛火眼,武藝高強,及有七十二變神力,能降魔伏妖。除了具有通天神力庇佑大眾外,還有一套家教本領:傳說家有小孩調皮不聽話,只要帶小孩到廟內請求大聖調教一下便會改變云云。不過,在台南的民間信仰中,大聖爺確是囝仔的保護神之一,位於台南的「開基萬福庵」供奉大聖爺,信徒有雜症均會前去解決疑難,該廟外有一顆上有許多樹瘤的榕樹,其形狀被認為極像是齊天大聖的猴子猴孫。

秀茂坪大聖廟的大聖像為猴相,尊稱為大聖佛祖,法相莊嚴。神猴雙目精靈,鼻短且有寬大猴嘴,頭戴金剛箍圈,身穿袍服,手持金箍捧,造形栩栩如生。廟內另奉豬八戒、沙僧、華光大帝、達摩、玄天大帝等神靈。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即中秋節翌日為猴王誕,是秀茂坪區的重大節日。每逢初一、十五,大聖廟會應善信要求出乩,因大聖爺是通過「出乩」或擲扔聖杯給予拜祭者作出指引的。

昔日每逢猴王誕便會舉辦大聖廟會持續約一星期讓信眾祝賀與祭拜,當日將大聖像移師到區內的空地或球場的竹神台慶賀節目有酬神演戲、舞獅舞龍的盛大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吸引大批戲迷信眾到臨觀賞壓軸是大聖爺下凡的「神打」,過程令人驚嘆,聲稱被猴王附身的乩童會作出赤足走火炭、口含燒炭、滾油抹面和上攀刀梯等高難度表演,代表猴王降乩及上身接收信眾的祝賀,亦有顯靈後頒發的靈符。之後,善信可領取那些炭塊,據說由於是大聖爺顯靈走過,具有鎮宅作用。

現時秀茂坪大聖廟由於是臨時廟址地方有限,與各廟被迫並列一起。近數年來在狹小廟址的賀誕場面,只能將就及一切從簡,更取消了以往猴王誕進行的神打儀式。香港目前最少有三間大聖廟,分別位於石離對上的金山白雲洞大聖廟、香港仔石排灣大聖廟和柴灣大聖宮,另香港仔天后廟內亦有供奉齊天大聖


(剪輯資料)

 


 
寶琳大路


 
旁石礦場


 
路邊旗海


 
小型廟宇


 
廟宇平台


 
大聖猴廟


 
大聖爺像


 
前一側


 
三廟並列


 
左觀音廟


 
重建海報


 
右城隍廟


 
角落神台


 
賀誕白虎


 
賀帖啟示


 
善長名單


 
廟外車路


 
旁寶達邨


 
重建寶廟


 
呼籲善款


 
海報橫額


 
安達臣山

.
.

>>>>>>>>>>

    • Ying Kuen       2012926
    •                      請問秀茂坪大聖廟完工沒有?2012年猴王誕可看到神打儀式嗎?其他大聖廟也有此儀式嗎?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