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走港島中部-三峽 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6




連走港島中部的三峽

香港新界與九龍大部份山嶺與山嶺之間的山坳,坳位高約180400多米不等,大多被稱為「凹」或「坳」,但港島上大部份的山坳為峽谷,被稱為由西至東有近太平山頂的爐峰峽、中區的馬己仙峽、灣仔峽、黃竹坑的中峽、跑馬地的黃泥涌峽,而南部則有大潭峽和赤柱峽其他另有別名的分別為 : 鶴咀大風坳的大風峽、柏架山大風坳的石礦,以及柴灣馬塘坳的砵甸乍峽

在港島中部可橫走數個山峽,此次選走為香港保衛戰激烈的三峽 該三峽為黃泥涌峽250、灣仔峽298和馬己仙峽300筆者自稱為港島三劍俠行走三峽沿途景色不俗,交通相當方便,在路途上更可憑弔一些香港軍事歷史遺跡,連走三峽後沿中區自然徑(纜車徑) 直落香港公園金鐘站,全程約 3 小時。


黃泥涌峽



此行由市區乘車至半山黃泥涌峽的油站下車起步先走大潭水塘道遊覽建1899,為港島第一座的「黃泥涌水塘和水壩景色,和眺望就近的聶高信山,然後折返下走黃泥涌峽道。黃泥涌峽是有五條道路的匯合處,行走其一的黃泥涌峽道,長約1.2公里,路經「聖約翰和平紀念碑」和「軍事指揮總部遺址」。 再續向西前行可見有「香港木球會和香港網球中心」,更有一所「法國國際學校」,以及「煤氣調壓站」,直至盡頭的天橋及大迴旋處。

在迴旋處接入司徒拔道下面的寶雲道,前行不久可看到近路口的第五支維多利亞城界石,中途還可上行石梯路一探寶雲道的著名景點姻緣石,之後折回路段繼續前走,便是寶雲道公園旁的灣仔峽道十字界地標,那裡有座晨運人士自建的涼亭及立碑為記,命名為灣坊亭
順道一提,在黃泥涌峽迴旋處棄行司徒拔道入灣仔峽,是因為該路部份彎位無行人走道,轉角時十分危險,故接入寶雲道西行可安全到達灣仔峽。

在寶雲道的灣坊亭小休一會後,接續上走灣仔峽道的上半段到八爪魚公園,沿路上順道試尋一下傳聞第八支維多利亞城界石的痕跡,該界石俗稱為八號仔 維多利亞城界石原設立了七支,其中位於馬己仙峽道15 號郵筒後面的一支於2007年6月中發現無故失蹤,更被有關部門卸責不獲確認其身份,成為現今共六支維城界石。而傳聞的第八支界石,不少前人已去司徒拔道及附近一帶試尋,但聽聞都是無功而回。

是次行程是去年才得知有八號仔」事件後,經過推斷,估計若有第八支界石的話,那麼必定在黃泥涌峽與馬己仙峽之間灣仔峽道灣仔峽為港島上一個十分重要的位置。根據二戰歷史資料所記,當年灣仔峽成為港島北部英、日雙方力爭之地,最後的灣仔峽終告失守。故有可能該界石在很早以前被移走,或許又是像馬己仙峽的界石一樣無故失蹤而不被記錄。



黃峽車站


入水塘路


水塘水色



水壩泵房



聶高信山



路邊花開


和平石碑


木球會址


網球中心


軍事遺址


黃峽車路


國際學校


煤氣壓站


路見摩廈


黃泥涌谷



跑馬會所


路盡天橋


巴士總站


大迴旋處


四叉路口


入寶雲道


維城界石


快活谷景


下瞰馬場


上小公園


姻緣大石


姻緣風景


回寶雲道


缺口指路


路過小廟


灣仔峽谷


公園涼亭


十字路口


灣仔峽道


灣坊涼亭


立碑紀念


上灣仔峽


轉彎地界


路邊柱石


峽道景色


擬似界石


峽道出口


八爪魚路


.
.


走港島中部-三峽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6




寶雲山荷蘭灣徑 
  
現今港島灣仔與中環之間的地方,昔日名為荷蘭灣。有關荷蘭灣的由來歷史不詳,其名亦已鮮為人知,估計為早期被稱下環的灣仔至中環金鐘一帶,當時是有不少的美國和荷蘭水兵隨艦隻到香港,便在灣仔碼頭上岸後到附近的灣仔水吧區飲酒和耍樂。隨著時代不斷的發展,以及灣仔大規模填海造地,灣仔因荷蘭水兵而得之名隨環境變化而消失。灣仔現只剩下寶雲道之上約250高的一條橫腰山徑,由灣仔峽可通向中區的馬己仙峽,被俗稱為荷蘭海員徑,簡稱荷蘭灣徑或荷蘭徑。
 
荷蘭徑之上的山頭,海拔約320高,現名為寶雲山,原稱金馬倫山,為黃竹坑金馬倫山主峰北向的一座山崗。寶雲山頂原有一座忠靈塔,為日佔時期的1942年由日軍奠基築建,以紀念二戰時在香港作戰陣亡的日本軍兵。該山因座落在港島北部一橫列山嶺的中部位置,而維港兩岸山麓的高樓大廈不多,在很多地方都很輕易看到屹立在當時稱金馬倫山的忠靈塔,十分矚目,成為港島山頭上的地標。

由灣仔峽道進入荷蘭徑向西穿出至馬己仙峽的配水庫和遊樂場,可舉目回看上面的山頭,青翠的山頂上可見有數座別墅大廈。忠靈塔的所在地現為米黃色樓高三層的金馬倫大廈,原址底塔的大麻石基座獲得保留,成為該大廈的平台。


荷蘭灣徑



灣仔峽接入橫山荷蘭徑     直通馬己仙峽

此行由海拔298高的灣仔峽「八爪魚公園」逗留一會折返灣仔峽道,下行不久可見有一道很淺窄的小山澗,並見左旁大樹的分支石屎路徑,放眼望去十分茂密翠綠,此為貫通灣仔峽道至馬己仙峽道的「荷蘭灣徑」。由於該路徑較為僻靜和荒涼,故極少遊人,連晨運人士也不多行走。荷蘭灣徑全長約一公里,半程為石屎路,之後連接隱蔽的小徑通向中區,部份略為崎嶇及荒涼,路程需約半小時。
沿荷蘭徑前行不久,所見到的山石多滿佈苔蘚,而樹木亦很茂密,身在其中有探秘的感覺。當走至一道闊大護土牆路時為灣仔峽的峽谷,其時抬頭仰望,可看到峽谷上加建的交叉建築物,估計曾發生山泥傾瀉,故而要在狹窄的峽谷修葺護土牆。

走至半途穿出茂密林區到了開揚小徑時,可見到近在咫尺由灣仔至中環一帶的石屎森林,甚至可一窺摩天大樓外的維港景色。可以想像該處昔日未填海的荷蘭灣,下面是遼闊的灣仔低矮樓房和海景 ; 現山下雖有不少高樓阻擋海景,而山坡上更有一座高壓電塔架和電纜線阻礙視線,但景色仍然十分可觀。

再次進入荷蘭徑向西行,路程的入口較為陰森隱秘,走過一段林蔭崎嶇的馬己仙峽谷路段後,出口就是海拔約250高的「馬己仙峽配水庫和遊樂場」。此時站在配水庫的長路上回頭看「寶雲山」,山頂上「米黃色綠色陽篷的小型大廈」所在地為昔日的「忠靈塔」。

在寶雲山下再沿馬己仙峽配水庫水務車路前行,出口大車路為馬己仙峽道,可見東向斜路上不遠有一座綠色的郵筒,其背後的地基大麻牆上,原有一支屬香港開埠建立維多利亞城時的「維多利亞城界石」之一,20076月中發現因該大廈工程之後竟無故失蹤,很多前去追尋其下落但不果,現今只能由留下一道「尖狀柱子痕跡」憑弔歷史。

此後向西下走連接馬己仙峽道的「梅道百年古橋」,後經高利化徑、蒲魯賢徑及纜車徑,以上各徑綜合為「中區自然徑」,一路直出花園道山頂纜車總站接入香港公園為終點。連走港島中部「三劍峽」,全程花約3~3.5小時。


八爪魚圖


半山路口


回走峽道


山邊園地


續下峽道


見小澗橋


入荷蘭徑


荒蕪景色


峽谷頂屋


護土牆路


穿看電架


開揚位置


山坡電架


合和圓廈


山外景色


北面海景


天際老鷹


前走山徑


見太平山


再入林徑


經水管道


分支左路


山徑出口


金鐘樓景


馬己仙峽


遊樂場地



園地設施


配水庫頂


走水務路


經水務署


水務泵房


水庫圍牆


回望山頭


寶雲山崗


沿路景色


下瞰金鐘


上馬峽道


失蹤界石


下走梅道


梅道車房


百年古橋

下走路徑


落纜車徑


出口金鐘


香港公園


.
.


>>>>>>>>>>         
    • asdf001997        20101123
    •                          維城界石 果次我從灣仔開始行........20091月了... http://hk.myblog.yahoo.com/jw!srOMhiyaFhzoZq3S9hs80SHe/article?mid=7846 有空也來看看...........
    • 原來妳的Blog 人氣排行第 2, 利害!!   " L J Blog 的光影紀錄 筆者 南朗 LJ http://hk.myblog.yahoo.com/jw!xy.LC9KfHw1WCIY73wTH 現時排名 排名: 2 在全部 1,555,245 BLOG"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23
                          謝謝捧場, 今次有呢個排位two, 都嚇咗一跳,
                            
承蒙咁多位既厚愛...來日再報,,,!
>>>>>>>>>>>
    • asdf001997        20101123
    •                         上次我行經沒見到有條鐵練阻住.... " 擬似界石 "<---是不是在灣仔峽左近? 有空也照行一次喇........ 多謝推介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23
                            照行多次啦~ 灣仔峽道我都好鐘意行,
                               
係上半段就到司徒拔道出口, 留意山邊護土牆既突出方角位, 某個角度就似界石架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