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金馬倫山-寶雲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9

 
 

港島中部金馬倫山 寶雲山

港島中區馬己仙峽的一座山崗,海拔約320高,早期稱金馬倫山,為南部中峽的金馬倫山主峰向北延開來的山崗,因其北面山腰有條俗稱為三馬路的寶雲道,故該山在戰後改稱為寶雲山。寶雲道為灣仔至金鐘的一條半山行人步道,稍高約50處有一條同方向的橫腰山徑,被稱為荷蘭灣徑,其徑之上為寶雲山頂

金馬倫山海拔439高,位於香港仔郊野公園內,與馬己仙峽的寶雲山之間隔著灣仔峽的布力徑和司徒拔道。在寶雲山頂居高臨下可看到維港兩岸的景致,而西面更對著整個歌賦山的頭部,以及部份的太平山,如斯十分不俗的環境,故有傳聞指當時寶雲山頂為港英政府計劃興建新港督府之地,亦運了不少大麻石到上址,後來日軍佔領香港因利成便將上址的大麻石興建忠靈塔。

香港的日佔時期,當時名叫金馬倫山的寶雲山頂,有一座由日軍築建的忠靈塔,以紀念二戰時在港作戰捐軀的皇軍,於19422月奠基。忠靈塔建造計劃嚴謹,設計盡顯心思,由於工程經費不足,歷時三年即逢1945年日本投降仍完成不到一半。英國接收回香港後的19472月遂被港英政府炸毀,只餘下大麻石的基座。

忠靈塔所在地在戰後的1951年,被改建成樓高三層的私人樓宇,名為金馬倫大廈,而該塔的基座仍然保留至今。


 
寶雲山




走灣仔峽甘道      上探寶雲山忠靈塔遺址

此行為一探忠靈塔遺址,由黃泥涌峽道口天橋的大迴旋處接入寶雲道西走至灣仔峽道,再上行至灣仔峽公園後,從警察博物館旁的甘道直達約海拔300高馬己仙峽,隨後沿馬己仙峽道上至寶雲山頂。由灣仔峽的甘道路口起步,經馬己仙峽直上寶雲山頂,路程約15 分鐘,覺得為上寶雲山頂最便捷的路徑。當然若省時省力的話,可乘搭前往山頂的15 號巴士直接到馬己仙峽道口下車。

到達馬己仙峽道線交叉路口時,接入向東的馬己仙峽道斜路直上寶雲山頂,可見到忠靈塔遺址上有座米黃色樓高三層的建築物,為私人住宅的金馬倫大廈,其平台下面大麻牆基座的馬路,兩旁被加建了一列用來泊車的廂房。在寶雲山頂的停車場內,可俯瞰維港及西面兩座高山不俗的景致。
 
金馬倫大廈前停車場的車路為馬己仙峽道盡頭,雖屬於公地,仍覺得不便久留,之後原路折返回大車路交叉口,向著馬己仙峽道一路西走中區。下行馬己仙峽道不久在一條私家彎路位上可眺望整個寶雲山頭,而金馬倫大廈的正面是向著太平山,可以想像當年的忠靈塔是遙對著港島的最高峰,意味深長。在此路口上更可飽覽金鐘至灣仔區,以及維港直出東面的海峽景致,天清氣朗下幾近一覽無遺。


 
灣仔峽公園



 
甘道長路



 
路看南區



 
金馬倫山



 
馬己仙峽



 
彎口上山



 
入寶雲山




 
下瞰中環




 
路經別墅



 
穿出樹路



 
山頂大廈



 
忠靈塔址



 
基座車房



 
眺歌賦山



 
西太平山



 
下馬峽道



 
私家彎位



 
眺寶雲山



 
維港景色



 
路見郵筒



 
續走峽道



 
進入梅道



 
中區樓房



 
梅道屏風



 
梅道古橋



.
.

>>>>>>>>>>
    • 花茶      20101114
    •               謝分享!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