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走加惠民道-看海景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13




全走加惠民道     路看沿途景色

西環區堅尼地城的加惠民道,位於摩星嶺的北麓,現發展為高尚住宅區和學校區,沿途憑欄還可眺望到西環招商局貨倉大廈和貨運碼頭,以及對面汲水門青衣大橋與維港海峽的美景

加惠民道中段有座堅尼地城舊前警察宿舍,現準備清拆改建成為公屋,毗鄰有剛遷入的香港學堂和歷史悠久的道慈佛社,而初段路上有加惠臺和怡峰兩座高級住宅以及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和聖路加教堂等,盡頭則為西環的公共屋邨。加惠民道終點設有小巴站,由市區可直達高地的西環邨。

西環邨於1958年落成入伙,為整個人口密集的西環區僅有的兩座公共房屋之一。目前不足以應付區內急增的人口需求,故政府擬定將堅尼地城舊前警察宿舍,和摩星嶺公民村遺址的地皮來興建公屋。

加惠民道口原有一座花崗石拱門,後移至卑路乍街與域多利道交界,為昔日加惠民道設有一所名為東華痘局的醫院,於1907年港府交給東華醫院作為防治天花的主要防疫診所之一,當時主要以中醫藥治理天花病人以及接種牛痘。東華痘局於1910年正式啟用並立一拱形牌坊和基石在路口。

隨著天花絕跡,東華痘局於1938年交還政府用作傳染病醫院,至香港重光後拆卸,僅留下拱形牌坊及基石。後域多利道口再被移放在附近西寧街的堅尼地城巴士總站旁小花園內。


 
入口路牌



 
下段公園



 
長路公園



 
山邊花園



 
高尚住宅



 
加惠臺



 
怡峰摩天大樓



 
老人中心



 
路經小學



 
走出園路



 
路邊圍網



 
網外景觀



 
貨運碼頭



 
對岸大橋



 
青馬大橋



 
佛社小巷



 
香港學堂



 
轉角警舍



 
聖禮拜堂



 
豪宅斜路



 
西環屋邨



 
路盡景色



 
西環海景



 
下瞰全景



 
折返大路



 
域多利道



 
西寧街口



 
巴士總站



 
痘局拱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