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走域多利道-賞日落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18




西走域多利道 賞摩星嶺日落 
 
港島堅尼地城的域多利道,由西環卑路乍街的盡頭起,一路向西直至轉向南面薄扶林為止長約5.9 公里。沿路中段末有個為連接摩星嶺道的三叉路口,該路口迴旋處附近有塊嵌入牆壁的域多利道奠基石,慶祝伊利沙伯女皇二世登基20年的銀禧紀念及重建域多利道於1977年遷至現址

1840年,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向遠東發動鴉片戰爭,以致後來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自此香港境內不少的建築物以維多利亞女皇來命名,部份則以中譯音為域多利。域多利道原名為雞籠山道,始建於1897,直至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週年時,被改名為域多利慶典道。1910年代曾進行擴建和重鋪道路工程,其名亦簡化為域多利道。

位於堅尼地城的域多利道起點,之上的山丘為摩星嶺的北麓,其中的山車路為加惠民道,現發展為西環的高尚住宅區,其下面附近可見有西寧街巴士總站、東華痘局的拱門石碑、域多利公眾殮房,以及前垃圾焚化爐和屠房一帶準備重建的建築群。

域多利道是一條頗長略為僻靜的車路,現時該路途經的建築物有 : 海外女傭中心、道慈佛社山門、賽馬會診療所、前聖公會聖路加福群會和摩星嶺公民村遺址。中段則有金鐘冬泳團的泳棚、環境保護署監察站、港鐵建築地盤,以至白屋拘留所及摩星嶺 5 號巴士總站等,再向西走的後段為轉入南面近薄扶林的大口環。

域多利道的中段沿途景色不俗,除了建築物外,在路途上的開揚處可看到招商局的貨運碼頭,時有大型的貨輪在卸貨,對開海面的兩個小島嶼為大、小青洲,更可看到相隔海島的硫磺海峽美景,甚至可下走西環街坊福利會的泳棚,或到 5 號摩星嶺巴士總站的日落觀瀾亭,欣賞摩星嶺岬角,以至東博寮海峽的水平線,不少大小貨櫃船隻穿梭海面和鳴笛響號,加上還有長洲、坪洲、南丫島電力廠及不遠處的數碼港高樓等,景色美不勝收,該處地帶亦是觀賞著名摩星嶺日落的勝地。

 
域多利道



 
馬會診所



 
空置教堂



 
十字架鐘



 
公民村址



 
運輸彎橋



 
青衣海景



 
硫磺海峽



 
環保署址



 
泳棚門口



 
小青洲島



 
青洲燈塔



 
青洲頂標



 
港鐵地盤



 
地盤車路



 
白屋圍牆



 
圍牆絲網



 
白屋監獄



 
奠基石碑



 
觀海入口



 
落崖樓梯



 
海崖亭台



 
摩星嶺徑



 
巴士總站



 
夕照芒草



 
摩星嶺日落



 
..


 
..


 
..


 
..


 
..


 
東博寮海峽


.
.

>>>>>>>>
    • Yahoo! 用戶       20101121
    •                           (Empty)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