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大潭港-蓮鶴仙觀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24




大潭港爛泥灣 蓮鶴仙觀

蓮鶴仙觀位於港島石澳道爛泥灣村219地段,為大潭灣的內港東面海岸,背枕聞名的龍脊山脈,四周山巒環抱,環境清幽。該廟宇面對白筆山紅山半島,兩旁灣岸廣闊,其明堂前更滿塘碧翠,景色寧靜優美,而大潭港灣更有「鱷魚出海」的風水傳聞,地理風水特佳。

蓮鶴仙觀為一間註冊廟宇慈善團體,於1974年由李潤棠先生創辦,原址是位於筲箕灣,後由黃金勝、黃添佑等數位廣東人氏承祖師遺志,於1979年選址爛泥灣村興建新廟宇。該仙觀為一座道教廟宇,規模不大,但建築可觀,以傳統中國式興建,屋蓋採用橙黃色瓦片,屋脊中央建有雙龍寶珠,配合明黃為主色的牆壁,有如金碧輝煌,於大潭港內遠望過去,外觀甚為奪目。

蓮鶴仙觀明堂闊大,前庭設有石蓮燈座及地基亭台,之上為廟宇,以數支花崗石柱作主樑,柱上雕刻有立體的龍鳳圖騰裝飾。廟宇為兩進式,門旁掛有一副對聯,聯字盡顯仙風道骨,醒悟世人。前殿主要供奉趙太子祖師、呂純陽祖師和王重陽祖師 ; 後殿則供奉道祖太上老君為主,兩旁為玉皇大帝、茅山祖師、白蓮正教祖師、三達祖師、朱大元帥等。觀內的神明誕期為呂祖師誕、趙太子祖師誕及胡秀華祖師誕等等,於誕期設有齋菜供應簽語和解簽等服務,還經常舉行功德法事,打齋超渡幽冥,更設有靈牌位,方便善眾安奉先人。

仙觀為私營廟宇,所有善款為信眾自願捐獻,且經常參與社會慈善,捐助貧困。此外,亦會舉辦宗教文化活動,於19941995年間曾組員往內地道觀拜訪和參觀,及進行文化交流。

蓮鶴仙觀屬符籙派,設有宗教授課,有弟子及經生一百餘人,全由老師教導培訓。符籙派是道教派別之一,又稱符水道教,是外界對道教以畫符念咒等方術來治病驅鬼降妖伏魔祈福禳災濟世的各道派的通稱,並非實有的道教宗派。


(剪輯資料)


 
交通 : 筲箕灣港鐵站乘 9 號往石澳的巴士,在石澳道爛泥灣站下車。


 
蓮鶴仙觀



 
仙觀廟門



 
門口對聯



 
廟宇前殿



 
呂祖神壇



 
廟宇後殿



 
後殿神壇



 
花崗柱樑



 
廟內通道



 
廟外走廊



 
前庭海景



 
明堂石燈



 
角落小



 
廟旁魚塘



 
側面山牆



 
廟側園地



 
單邊廟宇



 
往廟碼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