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走大潭港-東岸村落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24




走大潭港東岸和村落     探索軍事遺跡

一個極炎熱的週末下午,氣溫高至33 度,無懼熱浪迫人,一行逾30人跟隨某行山領隊,縱走港島南面大潭港東岸,名為《 海濱鄉村 》穿遊當中各個海灘和村落,並探索二戰時的軍事廢堡遺跡。路程包括港島徑、土地灣、銀坑村、東丫背村、東丫村、爛泥灣、順訪蓮鶴仙觀等,沿途為林蔭及古道,至爛泥灣之後,接上石碑山下的引水道,轉了一個大彎直出大潭篤水壩,完成逆走《 港島徑第七段 》的大半段路程。

港島徑第七段引水道中段為狹長山咀,在其內外彎處,沿途都可遠眺到仿如宮殿的蓮鶴仙觀,金碧輝煌,份外吸引遊人注目。同時尚可看到港內的大小遊艇,悠閒地在波平如鏡的海面穿梭,還有由內至外的海灣風光,以及一望無際的水平線,均一一盡收眼底。

下午由筲箕灣巴士總站乘到石澳的 9 號巴士,中途至土地灣站下車出發,沿《 港島徑七段 》逆行下走土地灣海灘,及在該村落的山澗旁探索一座軍事廢堡和瞭望台,可惜荒蕪到無人敢深入探險領隊說附近尚有兩個防空洞,由於年代久遠,地貌有變,當時領隊探行一會遂放棄到荒坑一帶探索該防空洞。

大隊離開土地灣折返沿港島徑續走,在分岔路棄行港島徑入鄉村小路,越過一道小橋後便進入銀坑村,並在銀坑村海灘上,探遊兩座軍事射擊探射燈台該建築物至今仍很完整,分別座落在沙灘中央和礁石灘上,面對紅山半島和海崖上的無字碑,景觀十分優美,故該形似椅子的軍事建築物早已成為村民的觀海座椅。

之後由於極度炎熱而棄走礁石上溯前面海灣,眾人建議由陰涼易行的鄉村小徑前往東丫背村,到達該村後便匆匆走過,以及鑽出該村落的礁石碼頭,只能一窺離遠的一座瞭望台廢堡。礁石碼頭現已被村民改善為觀海的休憩平台。


其後再到更內灣的東丫村。東丫村海灣礁石之上另有一座機槍堡和瞭望台哨崗,由於任其荒廢,故早已被村民改建及佔用。聽聞當年該地堡曾發生槍戰,後來英軍接到命令撤退而棄整座地堡,現該處偏僻又荒蕪的軍事遺址,不久將會獲得改善,並發展為旅遊景點。因大潭灣畔的數個村落的村民90 年代中期已被政府安置到市區,原地計劃發展為屋苑,後遭到問題而暫時擱置,故現時沿途所見大部份村屋均被漆上政府編號,等待清拆,僅餘少量的原居民尚住。

經過爛泥灣村時順訪蓮鶴仙觀,該仙觀於1979年在上興建新廟宇,其前庭明堂寬闊,尚有數個自建的魚塘,景色翠綠優美。後沿潮退的爛泥灣岬角石灘旁的山徑上行至引水道港島徑,再向東走經過石碑山山咀後,一路快步直出大潭篤水塘車站結束大隊行程,全程約3.5小時。




 
石澳道口



 
走港島徑



 
赤柱半島



 
紅山半島



 
瞰土地灣



 
土地灣灘



 
對岸大潭



 
會所滑舨



 
泳更衣室



 
土地灣村



 
廢瞭望台



 
出村屋路



 
唯一士多



 
入港島徑



 
龍脊降傘



 
下走村落



 
白筆山島



 
落銀坑村



 
銀坑村灣



 
沙灘廢堡



 
路過石澗



 
東丫背灣



 
美麗村屋



 
東丫背村



 
村民漁獲



 
村落海邊



 
礁石海堤



 
碼頭遊艇



 
村落梯田



 
村委員會



 
村內球場



 
待拆空屋



 
東丫村灣



 
村民農具



 
廢機槍堡



 
軍瞭望台



 
灣岸景色



 
接上古道



 
過小吊橋



 
蓮鶴仙觀



 
仙觀小廟



 
碧綠湖水



 
廟宇魚塘



 
爛泥灣村



 
潮退泥灘



 
回港島徑



 
下瞰泥灣



 
眺望海灣



 
路見山澗



 
七彩蜘蛛



 
藍天枯樹



 
圓弧內灣



 
大潭港口



 
海崖石碑



 
走引水道



 
大潭山嶺



 
水壩夕陽



 
六段路口



 
大潭篤水壩


.
.

>>>>>>>>>>
    • 藍天浪子     20101128
    •                     看來當日天色都不錯啊~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28
                           點只天氣好呀! 人 仲差點被烤熟了, 好在大部份為林蔭路 .
 
>>>>>>>>>
    • Yahoo! 用戶    20101127
    •                        (Empty)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