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筲箕灣段-東大街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19




筲箕灣東大街

筲箕灣東大街於 19世紀前是海濱地帶,當時匿藏於海岸線的海盜十分猖獗。1860年,港督麥當奴決定整頓該區,清除嚴重的海盜問題,拆毀其凌亂蓋搭的寮屋,將海濱填海開闢新道路,鋪築成現時的筲箕灣東大街,並設立派出所方便警察打擊海盜。

1904年電車正式投入服務,其後電車可由西環直達筲箕灣總站,對外交通日漸方便,該區也日興繁盛起來。1960年代,政府大規模整頓開發筲箕灣區,並進行大規模填海造地。1964年先在阿公岩道落成明華大廈公屋,並進行大規模填海工程後,再興建大量公共屋邨。1980年代末期,港島東區走廊的開通,有支路接連阿公岩,原本有英雄被困筲箕灣的交通嚴重擠塞等問題亦得到解決。
 
筲箕灣東大街現時是區內的主要中心,南接金華街城隍廟,北接阿公岩村道及譚公廟道,兩旁住宅人口密集,街道熱鬧繁忙,商店食肆林立,有 2間廟宇近在咫尺。在東大街中心點,即筲箕灣官立小學對出,仍保留著一棵已有百年歷史的老榕樹,擴闊路面時在坊眾的要求被保留下來。

在東大街向海盡頭處的巴色道往上走,有一座十字架的巴色差會崇真堂,建於 1960年,為德國巴色差會及本地客家人合建的,教堂分別於 1933年及 1990年重修。


(剪輯資料)



 
電車路口

 
迴旋電車

 
總站電車

 
總站月台

 
東大街路

 
百年榕樹

 
官立小學

 
小學內部

 
大街盡頭

 
巴色差會

 
聖十字鐘

 
阿公路口

 
阿公岩道

 
明華大廈

 
俯瞰街道

 
市區球場

 
巴士總站



.
.

>>>>>>>>>
    • chunlai        2010810
    •                    巴士總站....不錯的地方
                          
      有去天悅廣場嗎?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