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東區旅遊徑-筲箕灣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19

 


筲箕灣段歷史文化遊 
 
東區旅遊徑(筲箕灣段)是東區區議會旅遊及文物小組於 2002121成立,並同時出版了一份遊覽指南,介紹東區旅遊徑筲箕灣段內各個景點及文化風俗,讓市民及遊客更容易了解東區筲箕灣的歷史和文化特色,從而增添遊覽的樂趣。

位處港島東的筲箕灣,是歷史最悠久的老區之一,加上現時交通方便,實為文化遊的理想之選。遊覽東區筲箕灣段,一般是從阿公岩道山坡下的電車總站迴旋處作起點,沿著筲箕灣東大街一直向北前行,經過多座傳統古舊的廟宇,如城隍廟、天后廟、玉皇殿,也經過外來的巴色教會,再轉落至海旁的譚公廟、阿公岩船廠、魚類批發市場,以及鯉魚門炮台改建而成的香港海防博物館為終點。遊人亦可一到譚公廟旁的愛秩序灣海濱花園內閒逛,近距離欣賞筲箕灣避風塘的景色,感受一下昔日的漁港風情。

此外,鄰近阿公岩道明華大廈公屋的鯉魚門公園及渡假村,在筲箕灣中學對面有小山路直上。該址屬柴灣區,前身是鯉魚門軍營,於 1980年代末期停用後,南面改為公園及渡假村,北面則成為香港海防博物館,中間被 1986年至 1989年期間興建的東區走廊第 3 期分隔。現時為香港及九龍市區內唯一的渡假村,佔地近 23公頃,遙望鯉魚門海峽,四周遍植樹木,是康文署轄下的宿營營地,營內仿 20世紀初歐洲式建築物,極具特色,需要申請才可入內。


 
(剪輯資料)



 
海旁景點


 
旅遊徑圖


 
路邊指示


 
電車總站


 
城隍廟


 
天后古廟


 
玉皇小殿


 
巴色教堂


 
譚公廟道



阿公船廠


 
魚批發場


 
海濱花園


 
愛秩序灣


 
漁港風情


 
海防展館


 
 鯉魚門炮


 
走廊分隔


 
渡假村牌


 
渡假村路


 
區內中學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