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書展-梵高星月夜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7-30




梵高的星月夜
 

有否聽過這首叫Vincent 的歌?

它是美國著名民謠歌手唐麥克林 (Don Mclean) 1971 年為紀念 19 世紀荷蘭畫家梵高 (Vincent Van Gogh) 而隨手寫作和主唱的。

DonMclean 創作這首歌的靈感是來自梵高一幅名叫《星月夜 The Starry Night 的油畫。他以吉他自彈自唱地唱這首歌,歌曲不但充滿了對梵高的無限深情,也唱出了世人愛戴梵高的頌歌。1992 年梵高逝世百年紀念時,全球風行,大家在唱在聽,而DonMclean 的手稿更被梵高博物館所收藏,將之與梵高的畫筆一起放入時間錦囊。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紀念館前不停地播放這首歌,至今差不多 30 年了。


( 剪輯資料 )
 


 

梵高的星月夜 - 畫於 1889 年 6 月 聖雷米 Saint-Remy 74 x 92cm 紐約 現代美術館藏




VincentThe Starry Night


繁星點點的夜裡 調色盤上只有藍與灰 在夏日裡你出外探視 --用你那洞悉我靈魂幽暗處的雙眼
繁星點點的夜裡 漩渦似的雲飄在紫羅蘭色的霧裡 色彩變化萬千 - -清晨的田園裡琥珀色的農作物
………


我終於了解你想要告訴我什麼 你為了你的理智而受苦
你試著解脫他人 但他們不願意聽你傾訴 或許他們現在肯聽了
因為他們無法了解你對繪畫的熱愛 當初他們無法愛你 但你的愛依然真實

佈滿風霜的臉羅列著痛苦 在藝術家憐愛的手下得到撫慰
當燦爛的星空裡不存一絲希望 你像許多戀人一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


繁星點點的夜裡 一幅幅的畫像掛在空盪的走廊上 無框的畫像掛在無名的牆上 用那一雙看遍世事而永不遺忘的雙眼 就像你曾遇見的陌生人 穿著衣衫襤褸的窮苦人 在那雪白的畫布上 繪畫出鮮紅的玫瑰與銀白的花刺

我想 我現在了解你想說什麼 我終於了解你想要告訴我什麼
當你清醒時你有多麼痛苦 你努力的想讓它們得到解脫 他們不願意聽你傾訴
他們還是不願意聽 或許他們永遠無法理解….

Don Maclean ( song from the album of "American Pie")


(摘譯Vincentsong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