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域多利監獄-監倉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18




域多利監獄 / 監倉開放

域多利監獄為三層高、兩層高和單層式建築物各三幢所組成,1841年落成分為 ABCDEF 。當中的 D 倉分有東翼和西翼,1895年以新喬治亞式建築風格興建,另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興建 F 整個監獄群大部份為紅磚屋,內部包括有單式、複式囚室及特別看守室,尚有醫院診所、廚房飯堂、洗衣工場、庭園操場、營房宿舍和行政大樓等。

早期域多利監獄由印籍警察看守及巡邏,不定期有太平紳士前往視察及接受犯人的投訴。有記載指域多利監獄活像一個陰暗的古代地牢,三層樓內居下者為初犯;居中為在獄復犯者;居上則為女犯及罪應淹禁者。囚犯皆穿白衣,餐為各白飯一盂,鹽漬魚數尾;禁至三年者,則肉各一臠。至五十年代,黑暗的情況才逐步改善,舊監房陸續拆卸重建,新監房的光線較為充足,設施亦較完善。

域多利監獄最初因拘捕大量海盜及土匪興建而滿額,為可容納更多囚犯曾改建和擴建。孫中山先生(1866~1925) 1900年代在香港的革命地下活動至後期,曾一度在監獄拘留。傳聞港英政府當時收容了一些反清革命分子,再安排轉送外國,而國父孫中山據說亦在其中。另外,曾在香港組建越南共產黨的胡志明,於1931年亦在香港被港英政府逮捕,關押在域多利監獄,並等候押返越南的法國政府處置。  1932年,香港第二所監獄在茘枝角落成,專門接收該監獄內的女囚犯。1937年,隨著赤柱監獄啟用關閉,不足兩年,因赤柱監獄過於擠逼而要重開。194112月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抗日而停止運作,戰爭期間監獄曾遭受轟炸,大部分建築物因而嚴重損毀香港淪陷後被日軍用作囚禁同盟國政要及將領重光後進行修葺,1946年中才重新投入運作成為一所中度設防的監獄。

七十年代域多利監獄改為收押所臨時收押等候判決及上訴和分配服刑的囚犯八十年代香港成為越南船民第一收容港因此監獄成為轉解及遣返越南難民中心隨後發展成擁有現代管理系統的難民甄別中心最後時期主要為收押非本地、被釋放後被遣返、或將遞解出境的男女犯人及非法入境者。直至退役結束之前,主要為收容過期居留的人士。

 
(剪輯資料)




 
紅磚E倉



 
陰暗監倉



 
打通樓層



 
中空樓梯



 
單房床架



 
囚房便桶



 
門房號碼



 
鐵窗生涯



 
D倉門口



 
雙重閘門



 
牆壁展櫃



 
拱門出口



 
露天通道



 
押解樓梯



 
C倉拱門



 
探監木櫃



 
壁報告示



 
內部樓梯



 
監倉大廳



 
獄卒木櫈



 
遵守工作



 
衛生診所



 
診所囚籠



 
輪診座椅



 
A倉門口



 
覊留事處



 
吊橋欄河



 
樓外鐵網



 
營房大樓



 
露台走廊



 
行政大樓



 
房間一覽



 
大樓陽台



 
窗外警署



 
警署操場



 
紅磚大樓



 
刑事總部



 
過樓吊橋



 
國際警會



 
入裁判署



 
古蹟群圖



 
裁判大樓



 
行政大樓



 
警署出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