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域多利監獄-開放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18




域多利監獄 / 藝術展覽開放

擁有一百七十年歷史域多利監獄,位於中環奧利街16 號,與毗連前中央裁判司署和前中區警署,為香港早期的監獄體系、司法及執法的中心。該司法建築群1995列為法定古蹟經保育議會後計劃活化為歷史文化旅遊區後開放讓市民參觀

域多利監獄於20063正式結役時,舉行了三天名為「域多利結役慈善開放日」的籌款活動,吸引大批好奇的市民購票輪候入內參觀。為讓市民認識域多利監獄古蹟和歷史,開放日同時,中西區區議會更舉行「走進域多利監獄歷史」,由專業導賞員帶領參觀者從建築外表窺探監獄內不為人知的鐵窗生活,除入場費包括了一小時導賞遊外,另可每幅10元拍攝模擬監獄囚犯相片,即場並有示範囚犯的「摺被角」技巧,令人眼界一開。

域多利監獄於2010底再度開放,11261212為期兩週,市民可順道一窺整個監獄古蹟的同時,參觀由 AOD 與香港設計中心合辦的「deTour 2010 設計文化藝術展覽」,免收費入場及拍攝。該展覽20位本地及日本藝術家、設計師等以域多利監獄這個文化遺址為主題共有40項相關創意展覽及活動,期望集各地的創意力量推動香港的設計及創意發展。

域多利監獄於1841年落成屬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由花崗石及紅磚建造為香港開埠初期最先以耐久物料的建築物,亦是英軍登陸香港後首幢興建的建築。監獄為三層高、兩層高和單層式建築物各三幢,分為 ABCDEF 。當中的 D 倉分東翼和西翼,1895年以新喬治亞式建築風格興建,另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興建的 F 倉,退役前曾計劃拆卸,卻遭到市民及團體的反對而保留下來。

整個監獄群包括單式、複式囚室及特別看守室,內部尚有醫院、廚房、飯堂、洗衣房、操場、營房及行政大樓。參觀的路線由域多利監獄為是次藝術展覽而設計,內進先參觀集體囚禁大房的 F 倉及工場,繼而由操場前往幽暗陰森的 E 倉或至 D 倉。之後往 A倉及可探監的 C ,以及衛生診所營房和行政大樓一帶等最後由吊橋欄河進入內部連接監獄的前中央裁判司署參觀完整個域多利監獄後,順道到毗鄰的前中區警署操場上一睹另兩座關係密切的司法建築外貌。

 
(剪輯資料)



 
監獄展覽



 
展覽場刊



 
監獄入口



 
入場閘門



 
參觀路線



 
監獄操場



 
F倉樓座



 
地下通道



 
展覽裝置



 
玻璃藝術



 
二樓倉門



 
監倉工場



 
工場一角



 
工場洗台



 
進入監房



 
日文車道



 
大房傢俱



 
集體大房



 
房內厠所



 
監房走廊



 
走廊圖文
 
角落洗衣



 
簽到木架



 
逃生後門



 
後門方洞



 
門洞景觀



 
門縫鐵絲



 
鐵窗外景



 
窗外中環



 
監獄屋頂



 
操場舞台



 
帆布座椅



 
天羅地網



.
.

>>>>>>>>>>
    • 藍天浪子     2011122
    •                     不見得相中有很多人,看來你是平日去的

回覆 南朗 L J     2011124
                           哈哈~ 現時監獄唔係當初咁新鮮架勒, 仲何況開放為期兩週, D人唔會咁緊張衝入去啦,,, 仲有, 我盡量避免有人入鏡, 咁先似坐監吖嘛...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