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西區消防局-頤養院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20




前西區消防局 / 保良局陳區碧茵頤養院

保良局陳區碧茵頤養院,前身名為西區消防局,位於西環卑路乍街12 號,東鄰為寶翠園大型屋苑,該建築物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前西區消防局建於1923年,樓高四層,地基以花崗石築建,而樓上則採用磚塊砌成,窗戶以一列列齊整的英式木製百葉窗,統一排開成群組,外形平實工整,設計古樸典雅。初時該大樓地下和地庫用作消防局的臨時分局,稱堅尼地城消防局,駐有10 名消防員和一個電動水泵,由潔淨局管理,樓上的三層為潔淨局的職員宿舍。1937年該大樓易名為西區消防局,至70年代消防局遷往士美菲路海旁的新址。

潔淨局成立於1883年,又名衛生局,負責清洗全港公共街道街市公厠和垃圾房等的衛生清淨工作。西區一帶是港島最早期的華人商業和住宅區,很多舊式樓宇其梯間及公用地方,乏人管理,部份劣質不堪而容易招致疾病當時西區太平山街一帶發生鼠疫流行,故該局規定某些樓宇每年要進行一次「洗太平地」,由潔淨局執行。

1935年,潔淨局改由新成立的市政局取代,除了主要負責全港九的清潔衞生外,亦兼顧康樂及文化事務工作,同時市政局令華人的地位變得更重要,被視為培訓華人精英場地。1950年,由市政總署接管整座大樓後,用作該署的員工宿舍,部份單位於19511976 間用作市政署職工總會開辦的小學。

1986年,社會福利署接管大樓。1991年,該署以特惠租金撥予保良局開辦安老院,名為保良局陳區碧茵頤養院,為一所護理安老院,現增設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支援服務保良局總部位於香港禮頓道,目前共辦有超過200個服務單位,遍佈港九及新界。


(剪輯資料)




 
舊消防局


 
大樓全貌


 
單邊角位


 
木百葉窗


 
工整窗戶


 
護安老院


 
街道有狗


 
日間中心


 
支援服務


 
卑路乍街



.
.

>>>>>>>>
    • asdf001997      20101122
    •                        多謝介紹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