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筲箕灣段-天后廟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0




筲箕灣天后古廟

香港開埠以前,筲箕灣已發展成為一條小漁村由於地形良好,遂成為了漁船的天然避風港。清同治十二年(1873),筲箕灣當地漁民及商戶集資創建天后廟,希望得到天后的庇蔭。

天后又稱媽祖,是廣東福建沿海漁民崇奉的海神。據稱祂經常乘一張葦蓆在海上往來,拯救一些遇溺的人,於是漁民便尊奉祂為保護海上安全的神靈。

該廟原處於向海的山坡上,風水甚佳。廟宇建築格局為兩進三間式,正殿在後,兩旁有偏殿,廟前刻有精巧的壁畫。廟內除天后外,亦供奉關帝、觀音、呂祖、黃大仙等神祇。

廟內歷史文物豐富,現仍存放著逾百年的古鐘、碑銘、牌匾、壁畫、木刻及石灣陶塑等作裝飾,此外,據聞天后座前的千里眼及順風耳塑工一流,非常精緻,極具觀賞價值。

該廟曾於光緒二年(1876)遭香港歷史最大的風災所毀後重建,廟內現仍存有南海人潘黎閣撰寫的『天后廟重修碑記』。亦分別於光緒 28(1902)1920年、1948年及 2005年進行維修工程

筲箕灣天后廟現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每年 農曆三月廿三日 是天后誕,當日不少團體及居民均會帶備祭品前往天后廟酬神,祈求保祐風調雨順、經濟繁榮及民康物阜。


(剪輯資料)



交通:筲箕灣站 B1 出口沿筲箕灣東大街步行約 3分鐘
時間:上午 8 時至下午 5



 
天后古廟


 
廟宇正面


 
匾額壁畫


 
廟額石雕


 
廟堂對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