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香港最早期-照片展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21




香港最早期照片展

Canon贊助舉辦名為香港最早期照片展》的多幅珍貴藝術藏品,乃向歐美不同的博物館借出回流香港展出,由法國攝影歷史學家狄瑞景博士及香港攝影歷史學家黎健強悉心策展,地點選在中環荷里活道10 號舊中區警察總部法定古蹟,更添歷史意義。於201011281227,該古蹟場地同時另有本地的首屆「香港攝影節2010」照片展覽一併舉行。

「香港最早期照片展」主要展出於1858年至1875年間最早期的歷史照片記錄了十九世紀初香港的面貌,以及最早期香港的民生點滴。當中最矚目為第一幅放在大門口展場的立體香港風景照1858年所拍攝是現存可鑑定香港最舊照片,特別注目珍貴照片展其中最著名的時為約1868年至1874年間所拍的「香港往廣州客船碼頭」,另一幅時為1868年的「海旁西望景色」,極具歷史價值。

百多年前的香港成為英國殖民之初,攝影乃西方發明且為少數富有人士的玩意,特別是外藉攝影藝術家。由於最早期香港照片多為攝影藝術家所拍攝,除了看到角度是從藝術美學出發外,亦因當時攝影器材和攝製時間受到局限,故大多是把香港的街道景物美化了,圖像結構亦很簡單,以致許多很像歷史風景畫,未能反映當時社會和民生狀態的紀實性。後來經過攝影器材及技術上逐漸改良,並進步到開始普及至中產階層,才有了三十至六十年代較多香港社會民生的照片,內容足以令人反思

香港攝影起源自英國殖民地的初期,首家照相館由美國藝術家成立,其後有攝影家陸續開設影樓,據歷史記錄,皇后大道短短的一條街就有攝影店數間之多,且華洋共處,由於成本昂貴令顧客稀少,在經營困難下相繼結束倒閉,直至發明可複製出多幅紙版照片,成本較低,影樓才有經營發展的空間。當時西方攝影師紛紛以香港作探索中土的首站港口,其時開設主要為替水兵和船客拍攝肖像的影樓,亦攝製異國風情的香港照片,故此最早香港景貌的照片因此而生。

五十至六十年代,輕巧的雙鏡頭攝影機開始普及平民,才有較多攝影發燒友收藏了香港歷史紀錄的舊照片。香港最早期照片展除了展出香港老舊照片外,同場亦展出了一架最早期發明的大型笨重影樓攝影機和相關附件,以及早期的小型雙鏡頭相機及有關展品等讓遊人認識


(剪輯資料)



 
舊照展覽


 
警署古蹟


 
大閘入口


 
中央操場


 
展覽地標


 
立體照片


 
展覽場景



 
港海景致


 
合成兩照



 
西望海旁


 
畢打碼頭


 
畢打鐘樓


 
中環海岸



 
展覽一角


 
薄扶林村


 
怡和洋行


 
東角北角




 
另一展廳


 
灣仔皇后


 
上環彎角


 
興建鐘樓


 
大街全景


 
聖約翰堂



 
港督府邸


 
木球會場


 
美利操場


 
肖像展廳


 
華商人物


 
少年肖像


 
馬場全景


 
馬場賽馬


 
跑馬看台


 
冠軍頭馬


 
香港仔村


 
九龍城寨


 
九龍城區


 
合併照片


 
大型相機


 
背面屏幕


 
屏幕玻璃


 
雙鏡相機


 
窗外操場


 
窗台走廊


 
警署陽台


 
廊外景觀


 
巨大照片


 
間隔房間


 
房內展品


 
其他展片


 
光影照片


 
警廳拱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