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九龍皇帝-街頭墨寶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8-16




港府允許保留     九龍皇帝街頭墨寶

九龍皇帝「駕崩」後,爭取保留港人「集體回憶」——曾灶財墨寶的呼聲高漲,港府終宣布不會清洗現時僅存的九龍皇帝作品,並會考慮如何進一步處理及保存剩餘作品。

九龍皇帝遺世的作品,據悉約有 16 幅,展示地點包括中環閣麟街私人牆壁、尖沙咀天星碼頭圓柱、旺角、斧山道、觀塘警署對開天橋底及公廁附近等地,當中至少 2 幅是大型巨著,存世至少 4 年。

曾灶財生前好友藝術家劉健威,稍後會聯絡藝術館總館長,要求為曾灶財舉辦展覽,以茲紀念。屆時展出的,將包括曾灶財生前墨寶;劉健威於八、九十年代,拍攝的皇帝作品;又會雲集本港的藝術家,創作作品向曾灶財致敬;並歡迎港人表達心意。




墨寶絕跡     街頭作品剩無幾

曾灶財 40 年前開始街頭塗鴉生涯,足跡所至,由最初只限於觀塘區,到後來全港皆可看到「御筆」。香港法例視塗鴉為刑事壞,「九龍皇帝」亦經常被檢控,但法庭判罰一直無阻其創作動力。只是曾灶財近年年邁體弱,加上腳傷,已甚少走上街頭;而食環署清潔工人近年又逐步洗去他的墨寶,致香港現時只有數處地點尚可見其真蹟。


( 剪輯資料 )




國皇帝家族譜



羅方街頭贈言

有人於 2007 7 15 曾灶財病逝後,在尖沙咀天星碼頭其字跡旁邊掛上了這個薄木板,以是對曾灶財的墨寶作最後的敬意與支持。



尖沙咀天星碼頭字跡


.
.

>>>>>>>>>
    • ma     2007821
    •          R.I.P. 九龍皇帝曾灶財 (The King of Kowloon)
>>>>>>>>>>
    • 班長     2007820
    •             曾灶財係香港既傳奇人物,佢既墨寶值得保留!

回覆 南朗 L J      2007819
                            真的係鍥而不捨的精神既典範呀 ! 不愧係一代塗鴉既宗師 , 也是不畏強權及拚搏精神的榜樣 ! 無所謂世人對歧視自己傷殘的目光 ,也無所謂自身的財物得失, 他只想討回他祖先的財產,老人家對列祖列宗的東西甚為重視而已 !
>>>>>>>>>>
    • king chun     2007818
    •                    佢既精神,永遠在香港人既心裡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