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維多利亞-女皇銅像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3-1




維多利亞女皇銅像

港島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正門口的維多利亞女皇銅像,為香港最早豎立的銅像之一,於1897年當女皇登基六十周年之時,港英政府為她鑄造銅像以茲紀念。

維多利亞女皇Alexandrina Victoria ( 1819年- 1901年) 18376月登基,時年18歲。她在位的63年期間是英國最強盛的時期,自稱「日不落帝國」, 因此當時許多河流、湖泊、城市和建築物等等都以維多利亞命名,直到她去世後至1914年的13年間英國都稱為「維多利亞時代」。

維多利亞女皇在位到了第六十 (1897年) 的金禧紀念之年,港府仿照她模樣塑造了銅像。她端坐在寶座上,座背有雕刻花紋及羅馬V 的數字,是代表英國君主五世之意,兩旁伴有獅子鎮護,右手執權杖,左手持寶珠,眼露光芒,極具威儀。女皇銅像原本座落在中環的皇后像廣場,當時銅像外面建有石製拱頂亭座及台階,置放在亭內的女皇可能是象徵隱居,該是與她於1861年時丈夫去世有關,其時她離開倫敦隱居,即使出現,也總是以寡婦的服飾打扮。

1941年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淪陷日治時期女皇銅像的拱頂亭座被日軍毀壞,外圍更被加上刻有佔領香港告諭的石碑所封,宣告香港已被日本佔領。由於當時各處銅鐵材料極為缺乏,女皇銅像遂與廣場上的多個銅像一起被日軍掠走運往日本,準備集體溶掉成為原料以製造軍事武器。幸好不多久,日軍被迫宣佈投降,戰後的1946年港府透過駐日盟軍總部,終在日本某一倉庫起出斷去一隻手的維多利亞女皇銅像運回香港,而拱頂亭座因毀壞不堪要被拆卸並重建皇后像廣場,其後於1955年港府把女皇銅像重置在快將落成的新公園的一座高七呎基座之上,並以其名字命名為維多利亞公園。

維多利亞公園於195710月開幕啟用,佔地約19公頃,而維多利亞女皇銅像經過戰亂把創傷重整後,一直在該公園裡將安無事。 或許歷來朝代的一些重要人物總是令人覺得命途多桀,維多利亞女皇銅像在四十年後的1997年,再遭一位來自祖國名叫潘星磊的所謂「行為藝術家」破壞,除了鼻子遭人用鐵鎚打歪了外,身上更慘被潑上紅漆,事後該人被控以刑事毀壞,而女皇銅像經再度修復後,繼續鎮守著維多利亞公園的大門口,要與其合照留念的市民至今仍絡繹不絕

維多利亞女皇在位期間,英國空前強盛,亦是英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時代,無論是政治、經濟、科學、文學,到藝術等等,都有很大的發展,以後惠至殖民地的香港,令香港市民領略到什麼是自由民主的可貴。維多利亞女皇逝世後英國開始逐漸步向衰落,光輝的歲月至今難再復返,故她統治英國被稱為「維多利亞時代」的時期,一直被英國的國民所懷念。


(剪輯資料)   
 
維多利亞女皇


 
側伴獅子


 
椅背基座


 
座背雕字



 
坐鎮維園


 
俯瞰銅像


 
歷史圖片



.
.

>>>>>>>>
    • JCTF    2011418
    •             真係個V字代表五世? 維多利亞係叫Victoria, 應該係V for Victoria先至岩

回覆 南朗 L J     2011418

                           謝謝提供個 V 字的解釋 !!!
                           
待再深入考查吓歷史, 才考慮改一改上述資料吧 !

不過 , 呢張椅子已歷盡滄桑 , 差點被溶掉製成武器來攻打香港,
能夠從死神逃出來後安坐响維園到而家 , 應該多了一個代表,
V ictory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