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優化-銅鑼灣避風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3-1




銅鑼灣避風塘

香港首個避風塘是建於港島的銅鑼灣,於1883年港英政府在處進行填海工程,以興建避風塘供漁船停泊之用,當時銅鑼灣避風塘是由現時的銅鑼灣道天后廟前填海造地至高士威道為止。1950年,政府因計劃興建維多利亞公園將避風塘填平,並把水域內及附近岸邊的寮屋大舉清拆,原址向北延伸修築成第二代的避風塘,而防波堤位置是現今所見的海旁維園道。

1955年港英政府為興建香港的第一條海底隧道入口,再在銅鑼灣避風塘進行填海工程。1969年修築該避風塘時加建了一道堤岸以連接西面的奇力島,自此銅鑼灣避風塘變成了由現時天后維園道的消防局近東區走廊入口起,一路向西至奇力島止。

由於香港開埠時為漁港,居民多是以漁業為生,故銅鑼灣避風塘主要是供漁船停泊,自1938年奇力島上的皇家遊艇會成立後,西域地帶多為該會會員的遊艇及帆船停泊之處,附近的街渡碼頭會有舢舨載客至艇家或遊覽避風塘,東面水域則多為原先民的漁船停泊。現今沿岸邊走過,可見到部份靠岸艇家的起居活動,在繁盛的銅鑼灣仍保留著香港地道的生活文化,相當難得。

在東面密集的漁船當中,有一艘相當矚目的紅色大漁船,船頂以琉璃瓦廟宇式建造,是香港唯一浮遊在海上的天后廟漁船,稱之為「水上三角」天后廟船。每年農曆二月廿三日天后誕是避風塘內的一大盛事,當日該船及附近漁船均旗海飄揚,鑼鼓喧天,熱鬧非常,信眾皆以漁民為主,遊人可乘搭舢舨前往參拜或參觀。

於上世紀70年代,銅鑼灣避風塘是最受遊客歡迎的,因水域內有不少以飲食及娛樂招徠的船艇,提供甚具特色的避風塘美食,如辣椒炒蟹和炒蜆,及即烹的游水海鮮等,相當著名,享受過的食客至今談起仍津津樂道。後來因環境衛生及海水污染等問題,極之惡劣下導致政府於1978年停止發放海上熟食牌照,令曾風光一時的宵夜美食集中地從此逐漸式微。

銅鑼灣避風塘因歷史悠久,環境和海水向來惡劣得很,近年來政府致力優化海港水質,令避風塘的環境改善不少。較早前從東面東區走廊入口堤岸路途經的橋躉,尚可看見路邊一些荒廢的棚屋和船廠,不過,最近政府已迅速清拆掉有礙觀瞻的廢棄物,而西面一帶則經過大規模改建工程,優化了環境,設有平台廣場及美化天橋等,打造成新的銅鑼灣海濱長廊,以配合剛動工興建的中環灣仔繞道海濱長廊,在海旁更設有巴士站並以天橋連接就近的維多利亞公園,方便遊人來往,使之成為一處觀賞優美海景的旅遊景點。


(剪輯資料)
   




 
維園東口


 
入口大樹


 
圍牆長路


 
路過橋底


 
橋躉船隻


 
岸邊小艇


 
橋底風光


 
東區走廊


 
東面艇仔


 
擱置小艇


 
有記木船


 
賣食水站


 
沿路有貓


 
岸邊貓咪


 
貓咪開餐


 
沿岸寮屋


 
海濱廣場


 
重建海濱


 
東面景觀


 
天后廟船


 
向西長廊


 
遊艇浮標


 
排列遊艇


 
帆船杆影


 
抽象水影


 
轉彎長路


 
向西出口


 
街渡碼頭


 
西奇力島

 
海旁大路


.
.

>>>>>>>>
    • 藍天浪子     201033
    •                     個天好藍~ 希望藍天快些重現

回覆 南朗 L J     201035
                           有看過你果邊既藍天仲藍呀~ 亦希望藍天快重現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