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上環-三角地底公所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2-23




上環三角地底公所

港島碩果僅存的地底公廁,是位於中上環皇后大道中與威靈頓街交界的三角地帶,俗稱上環地下公廁。當路過新紀元廣場和中遠大廈向南走的馬路口時,不妨留意一下該座香港最早期建築而仍在運作的地底建築物。

上環地下公廁因其地點獨特兼狹窄,不時要令行人與其擦身而過,因而在該區有相當的知名度,多為識途老馬、常在該處行走的上班族及街坊,才會領略並感受到該座趣怪建築物何以佔據著繁忙鬧市的過馬路口。

香港開埠初期,港島究竟建有多少座地底公廁,尚待稽考。不過,據悉西區曾有兩座同建於1910年代,一處是位於西邊街近公共浴室,另一處則在西營盤國家醫院入口的雀仔橋石牆之內,兩者都屬於香港特有的建築,採用大麻石作圍牆。隨著城市的發展,前者早於1970年代被清拆填平,後者則於1990年代被封閉,現時仍可見保留有一道麻石橋躉和五個密封的大窗口,見證西區歷史時代的變遷。
現時上環唯一的地底公廁,建於上述同期的1913年,由於是廁身在地底之下,因地方所限及為安全起見,故只設男士專用。初時出入口是在威靈頓街,以麻石作圍牆,至1970年代因重建街道將圍牆拆掉,出入口改為在皇后大道中,採用其他材料作圍欄,美化外觀。

該座歷史悠久而又處在上環大車路三角地帶的地底公廁,時至今日講求保育的年代,所有具有一定歷史的建築物,都要通過有關團體參予意見才能夠改動,政府若需要在該處擴闊行人過路處及改善環境等,都有熱心人士和團體出力,無論如何要以保留該座男公廁為大前提。其後政府再修建成現今所見,採用現代化不銹鋼花飾作圍欄,並經過裝飾包裝美化之後,遠看仿似一道可通地底的新式「行人隧道」設施。雖然如此,若不是有心人需要,或考察歷史和尋覓事蹟等,公眾即使路過,憑欄任誰都難以想像到該座地底建築物,原來是開闢了並運作至今將近百年之久的男士專用公廁。


(剪輯資料)




 
地下公所



 
男士專用


 
仿似隧道


 
花式圍欄


 
欄杆標誌


 
對面中遠大樓


 
人繞路行


 
人群爭路


 
三角地點


.
.

>>>>>>>>>

    • Maurice      2010225
    •                   多謝你的分享, 多年前我在上環當暑期工時都常路過這廁所, 不過冇需要而沒有去參觀過. 不過, 聽講這兒的有心人不少, 為免誤會都係去映相罷了.

回覆 南朗 L J     2010225
                           而家人大咗, 見識多咗, 以追查歷史為由就唔會覺得心唔心急呀等...當做一回事, 可照去入睇吓點樣啦~
                          
哈哈, 唔怕講吓笑話勒~ 其實香港地都好多女人都會間唔中入錯男厕架~ 不過呢處應該無得撞板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