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中上環-新紀元廣場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2-19




中上環新紀元廣場

中上環的新紀元廣場,座落在皇后大道中尾段的181183號,毗鄰為文咸東街與永樂街(俗稱參茸海味街) ,該地段經過大規模清拆及重建,於199711月落成,由當時的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主持揭幕,成為當局的市區重建計劃與改善生活環境一項重要標記。

新紀元廣場原址的前身是香港開埠初期的商貿重點地,包括著名批發蛋類的永勝街(俗稱鴨蛋街),以私營快遞見稱的廣源東、西街(俗稱書信館街),以及客似雲來的得雲茶樓等等。由於該處開發太早,樓宇大多早已殘破不堪,無法修葺,且人口密集,居住環境甚為惡劣,極需重建。有鑑及此,市區重建局與土地和新世界發展商合作,於1988年開始計劃及展開重建,竣工後成為上環一處頗具特色的新地標。

新紀元廣場以西歐形格建築,由兩幢先進及現代化的商業大樓,和中間的紀念花園所組成,佔地7,530平方米。商業大樓分樓高56層和30層的高低兩座,高座的摩天大樓簡稱中遠大廈,建於1998年,樓高228,曾是全球排名的第183名,而低座則是市區重建局的總部和辦事處。

新紀元廣場設有紀念花園,採用歐洲古典式設計,中央建有太陽神地板、三角銅鐘樓、羅馬噴泉、鯉魚石雕噴水池、雙弧形台階和紀念石碑等,四周植有高大的棕櫚樹木、碗形盆栽花圃,及商場的露天茶座,都是經過特別的悉心策劃和設計,令人有如置身在歐洲的感覺。該廣場處在高樓林立寸金尺土的中上環區,能開闢出3,300平方米休憩用地予市民使用,目的是讓香港市民共享市區重建後的成果。

此外,新紀元廣場更撥出地方作社區用途,是中西區區議會推動香港各類文化康樂活動的場所之一,定期會安排不同的文化項目表演予區內的市民欣賞。


(剪輯資料)
   



 
新紀元廣場


 
大道入口


 
羅馬噴泉


 
俯瞰水池


 
石雕鯉魚



太陽標誌


 
太陽廣場


 
放射地磚


 
紀念花園


 
露天茶座


 
遮蔭大樹


 
廣場全景


 
低座鐘樓


 
黃金鐘樓


 
三角銅鐘


 
高空爭霸


 
摩天大樓


 
中遠大樓


 
中遠商場


 
揭幕石碑


.
.

>>>>>>>>
    • Yungsin     2010225
    •                  我住九龍果邊~唔知果邊多唔多野睇呢?
                      
      WOR~你點知有呢D地方架?自己亂行?

回覆 南朗 L J     2010226
                           哈哈! 九龍果邊重多野呀~ 如果睇完想搞篇野出來和大家分享, 我想窮一生都沒完沒了~ 人到了一定時候會或者退休之類...玩吓第二樣野架~
另外 , 我之前都話在港島周圍蕩咗咁耐囉~ 梗有野發現家嘛~

>>>>>>>>
    • Yahoo! 用戶     2010224
    •                          您好,很高興認識您,希望以後能跟您分享更多的 請支持我blog 留些言給我好嗎

回覆 南朗 L J     2010225
                           好啦~ 去睇吓啦~
 
>>>>>>>>>>
    • Yungsin     2010223
    •                  waaa...0HK住左咁耐~都唔覺有咁多野睇~我加左你入BLOG~想得閒時慢慢睇~唔介意吧? ^^
      D相影得好好~原來~睇景, 睇古蹟~HK都有大把~

回覆 南朗 L J     2010225
                           香港都有好多野值得睇既, 我在港島周圍蕩咁耐都未睇完呀~
 
>>>>>>>>>>
    • Yahoo! 用戶     2010222
    •                          新年新的開始~祝你今年順順利利
>>>>>>>>>>
    • .遼孤     2010221
    •               Happy new year!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