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麒麟石-麒麟崗公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6-13



三聖墟麒麟石 / 麒麟崗公眾公園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政府落實發展屯門新市鎮,並進行大規模填海拓展工程,由北部屯門的河道一直向南伸延至青山灣,以及蝴蝶灣一帶。1980年,青山灣避風塘海面新填地內,有座公屋三聖邨落成入伙,其由青山灣易名為三聖墟,對開海面為臨時避風塘。填海後三聖墟地理位置仍為屯門水陸交通樞紐,可稱「屯門之門」。

八十年代中期,三聖墟沿岸需要有更大的發展而作最後一期填海,港府並計劃在該處擴建交通網絡,依三聖墟沿岸一帶闢建地下鐵路東達荃灣,為屯門居民提供另一個選擇。早期,屯門居民一向依靠屯門公路及青山公路出入市區,交通時常擠塞,或發生交通意外時,令出入往返的居民於車內動彈不得,每每叫苦連天。

當時,三聖墟沿岸擴建青山公路工程本來順利進行,中途卻受制於屹立該處海旁的一塊天然巨石。早年青山灣一帶的海岸,遍佈許多嶙峋怪石,而該巨石為最大的一塊,高約 3 許、闊約 2 多,剛好在發展中公路的圖則之上。每當負責爆破該巨石工人開始工程時,總發生令人無法解釋的意外,如工人無故抱恙或染疾等。作為殖民地的高官洋人,視之為迷信,後來工人聽指勉強行動,該攔路巨石經爆破後不但絲毫無損,竟還流出了一些紅色的液體異象,場面令人驚嚇,導致無人再敢動其分毫。

最終港府經三聖廟的法師勸解,以及順應民意而停止爆破工程。經過一番研究後,該段擴建的青山公路便唯有繞過該巨石而行,並保留巨石作為地界及標示青山灣歷史。當時的新界民政署署長彭德(Mr.K.M.A.Barnnet)依麒麟崗上面的三聖廟之名,將青山灣填海所得之地易名為「三聖墟」以作紀念。又該巨石因座落在麒麟崗下,故被稱為麒麟石。

盛傳麒麟石與老鼠洲為鄰,被村民視為與老鼠洲有關,因從某個角度看是與老鼠相似。該石頂部尖削形如鼠頭,昂首向天之勢,除了盡吸日月精華而成精之外,亦凝聚了附近的麒麟崗之真氣,另傳該石實為麒麟崗鎮山之石云云。

現時位於麒麟崗下青山公路旁聳立的麒麟石,區內村民稱之為風水石,該石旁邊豎立一石碑,於1981標示昔日屯門青山灣未填海前,其海岸線原以此石為界。該碑述「填海之前,岸線所在,以此石為界。」

1984年,麒麟石之位處由賽馬會捐建成為麒麟崗公眾公園,供區內市民休憩之用,同年9月落成啟用。公園內原為屹立海邊的麒麟石,已設立花槽保護,巨石前立有一塊「三聖墟沿革」簡介,述說青山灣畔一段滄海桑田的歷史。

 
(剪輯資料)




麒麟崗公園



園內亭台



圓形涼亭



圍邊座位



叢林巨石



石前立板



歷史



石旁碑誌



界石碑文



麒麟界石



石上塗鴉



開闢割痕



捐建園記



中央花圃



花叢紅花



山邊花叢



盛開紫花



界石園區



公園長路



三聖屋邨



橋腳黃牌



三聖天橋



俯瞰公園



橫跨公路



地界公園



青山灣段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