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老鼠洲-環保公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6-8





屯門老鼠洲 / 老鼠洲環保公園

老鼠洲位於新界西屯門南部,為昔日青山灣岸對開的一個細小荒島,因遠觀形似老鼠俯伏岸邊而得名,又稱老鼠島。該島上建有一座燈塔,為青山灣的漁民負起導航任務。

老鼠洲上有個小山丘,海拔約20,古時曾是當地漁民的天葬場及墓地,居民將早夭的嬰兒放在島上進行天葬。明代正德九年,屯門被葡萄牙人佔領,後至正德十六年,明、葡兩軍爆發「屯門海戰」,老鼠洲屢受轟炸,最後明軍奪回屯門;日治時期老鼠洲更成為日軍的屠殺場及亂葬崗。

昔日的青山灣,左右有青山583m和九逕山507m兩大高山形成如門的屏障,故位於谷地口的青山灣成為天然避風港,灣內十分廣闊,佈滿了蜑家艇和各式機動漁船等,高峰期海面繁盛一片。七十年代屯門區發展新市鎮,山谷內的大河道兩岸填海造地後成為屯門人工河道,而南部的青山灣亦大量填海興建公共屋邨,曾築防波堤及小路連接老鼠島,自此青山灣的新土地一帶,因山邊有座三聖廟而易名為三聖墟,對開海面為臨時避風塘。

八十年代中期,最後一期青山灣填海工程完成後,老鼠島便消失成為與陸地連成一起的平地,而原有的小山丘則保留作為歷史見證,小丘之下於21世紀初闢建為休憩公園,今稱老鼠洲兒童遊樂場,四周為高樓大廈和輕鐵三聖總站等。青山灣的海面大大收窄,目今只剩下屯門避風塘及青山灣泳灘一帶。
老鼠洲兒童遊樂場位於三聖區海榮路與鄉事會路交界,園內採用環保廢料打造設施,由香港建築署設計,於2004年落成啟用,以本港首個環保主題公園作招徠。公園入口有座圓形的地台,中央有一柱碑刻有老鼠洲的簡史,附近亦保留老鼠洲的導航燈塔遺跡供人憑弔。園內以青山灣為背景,主要景點為一艘仿製巨型漁船,身長約40X 25,內部設有十多種兒童康樂設施,為二歲至五歲兒童提供有益身心的遊樂活動,同年公園榮奪建築署「2004年可持續發展設計」優異獎。

老鼠洲為一個環保公園,設施主要善用回收的車胎、塑膠廢料等環保物料製造,於20093月卻遭不明的火劫,最先起火為仿製漁船,於凌晨四時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員到場開喉射水及泡沫灌救,用了大半小時才將火救熄,事件中無人受傷。公園大部分建築遭受嚴重破壞,而該漁船亦難逃付諸一炬,起火原因可能是與場內的易燃物料製作有關。

經過一年多的荒置及籌劃後,老鼠洲兒童遊樂場已於2010年初動工,年中重建完成,整體設施煥然一新,格局跟從前模樣,設計獨特,而主要場地仍以一艘新仿造的大漁船作為地標,成為本港一處具特色的主題公園。


(剪輯資料)


 


保公園



輕鐵車站



三聖總站



車站大路



老鼠洲址



轉彎路口



海榮路牌



鄉事會路



公園入口



休憩場地



晨運涼亭



特色座椅



中央石碑



鼠島簡史



入遊樂場



閘門開放



入園小路



老鼠山坡



涼亭吊橋



上走木橋

                             

導航燈塔



燈塔吊橋



仿造巨船



漁船船身



船頭羅盤



方向指西



船上設施



警報銅鐘

                  

船身走道



鐵鍊爬梯



海浪網架



船尾範圍



各種遊戲



船外景觀



太極園地



橫卧木桶



園內場景



小漁船椅



兒童專用



船尾出口



船外欄柵



山邊鼠丘



青翠鼠島



上山小徑



山頂直路



鼠頂水房



俯瞰公園



眺望高樓



原路下山



公園側門



側門車站



鼠島北路



經輕鐵站



路遇城巴



見學校牆



蝴蝶雙飛



藍色中學



青山公路



過路山崗



路上圍牆



網種竹葉



路口圓鏡



回望鼠洲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