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無聲遊行-悼遇難者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8-30




悼念馬尼拉挾持港人慘劇及死難者事件

上周一923在菲律賓首府馬尼拉的國父黎剎紀念公園停車場,發生當地被革職的持M16步槍前警員門多薩,為求復職,單人匹馬強行登上本港康泰旅行團巴士上挾持香港人質9小時事件。由於當地警方及部隊救援人質,手法拙劣和不力,和平談判失敗令槍手瘋狂,最後導致旅遊當地的八名港人在車內無辜枉死,而受重傷的多名團友需急返港搶救的慘劇。本港立法議員及政黨破天荒携手抗議及發起無聲遊行,悼念馬尼拉慘劇死難者,要求菲律賓當局徹查馬尼拉脅持人質慘劇,並公開真相和道歉,向遇難者家屬賠償。


八萬人無聲遊行 悼我港魂                (星島) 2010830 星期一

誰也沒有高呼聒噪的口號,默默地以腳步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思,掛上一根又一根黃絲帶,為倖存者送上祝福。有港人在馬尼拉旅遊時,被挾持遭到射殺的八名無辜死者「頭七」,八萬港人不滿菲律賓政府的敷衍塞責,不分政見左中右齊齊走上街遊行,身穿黑白色素服,作出沉默無聲的抗議,誓要特區政府介入調查,徹查真相,還死難者一個公道!
由全體立法會議員發起的悼念馬尼拉慘劇死難者遊行,昨午三時於維園舉行,大多數的參加者都身穿白衫或黑衫,部份人士臂纏黑紗,更有人手持白花入場;大會於現場播放哀樂,又向每名參加者派發黃絲帶,象徵著對死難者悼念和為倖存者送上祝福。
遊行隊伍默哀後三時一刻由維園正式出發,帶頭的多名立法會議員手持「沉痛哀悼遇難同胞要求徹查事件真相」的黑色大橫額,沿高士威道轉出軒尼詩道,經灣仔、金鐘後,向著終點中環遮打花園徐徐前進,警方封鎖了三條行車線配合。與往日的遊行不同,參加者沿途沒有高叫口號,即使途經菲律賓人聚集的地方都無發生衝突。
昨午四時許,遊行隊伍龍頭抵達遮打花園。一眾立法會議員率先向死難者獻上白花和花圈。其後陸續有市民抵達終點,向死難者獻花,垂首合十或三鞠躬為死難者和倖存者祈禱,並於現場鐵馬繫上黃絲帶。除了表達哀思之情外,還有人表達對菲律賓政府和總統阿基諾三世的不滿,當眾撕毀紙製的菲律賓國旗。
大會表示,全日共有八萬人參與遊行。警方發言人指,遊行開始時約有二萬六千人參加,最高峰時則約有三萬人。

 
遊行起點


 
先頭議員


 
黑色橫額


 
中英標語


 
撐生還者


 
大埔市民


 
黃大仙區


 
政黨隊伍


 
巨型旗海


 
小狗上街


 
小型標語


 
議員海報


 
勞工聯會


 
民協橫額


 
自由政黨


 
黨派陣容


 
政黨頭目


 
出現藝人


 
追訪劉丹


 
傳媒陣勢


 
菲藉參與


 
安慰白旗


 
沉默遊行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