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花園道-聖約翰座堂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29




聖約翰座堂

聖約翰座堂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西式教會建築物,座落在中環花園道4-8 號,乃香港基督教聖公會港島教區的主教座堂,地權上是本港唯一一塊沒有使用期限的地皮。

聖約翰座堂的式樣,乃按照當時崇尚十三世紀初英國之歌德式建築,於1847年由當時的港督戴維斯爵士奠基,1849年落成啟用。初期教堂只是一間小型建築物,因經費不足1853年才建成鐘樓,至到1869年才開始擴建,由愛丁堡公爵主持奠基。1872年加建側翼,而副堂於1920年代落成,辦公樓則於1950年間加建完成,令整座教堂至有今日所見的規模。

聖約翰座堂平面呈十字形佈局,中央為中殿,兩側為偏殿。主樓正門入口建有一座鐘樓,高約20,頂上建有四方尖塔,外牆設有扶壁、四周有尖頂拱形窗戶,內部有七彩玻璃窗及壁畫等,因材料及技術上的問題,整座建築物外型上使人有厚重的感覺,未能展現原設計中歌德式的玲瓏剔透特徵。 座堂的木門是戰後採用在香港保衛戰時被英軍自行炸沉的添馬艦身的木材所製。內部座椅設有維多利亞時期的圖案雕花,多幅彩色玻璃壁畫中有描述海路東來傳教的故事,另有中國漁村風味的壁畫,極為罕見。特別是居中以玻璃鑲嵌的耶穌被釘十字架巨畫,高逾40呎,十分壯觀。另大門入口地上更有一個中國景教的圖案,體現出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

日佔時期座堂曾被日軍奪用作為日本人的娛樂會所,使教堂內部受到嚴重破壞戰後才將建築物重新修復後開放。座堂於1996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故此內部沒有冷氣開放,是避免冷氣水份會造成白蟻侵蝕而破壞古物古跡。座堂內亦保留有一些英國殖民年代遺留下來的會眾座椅,南邊第一排鑄有英國皇家盾徽,是港英管治時期預留港督及任何探訪香港的皇家成員到教堂的專用座位。

座堂是一所國際性的教堂,信徒來自世界各地,目前每天都有崇拜,崇拜的語言有英語、廣東話、普通話及菲律賓語。現任聖約翰座堂牧師是陳謳明法政牧師(Very Revd Andrew Chan),自20055月上任至今,為座堂首位華人牧師。

座堂由於歷史悠久,更是香港島上的第一座教堂,故內外的古跡古物很多,記錄了英國殖民統治的歷史見證。教堂內南壁有塊紀念已故港督尤德的石碑 ; 北面外牆除了有一塊英國海軍隊長卑特的紀念碑外,南面地上尚有塊紀念於1993年蘭桂坊事件的死難者石碑。西北方的小花園內有凱爾特式十字架,為紀念前後兩次大戰中犧牲的教徒,其旁地上另有一塊士兵墓石,是一位名叫麥士維的英國天主教徒,曾於二次大戰期間擔任義勇軍。麥士維在灣仔與日軍作戰時受傷,可惜在同僚抬至教堂門外時已氣絕身亡,故在教堂外就地埋葬並立墓作為紀念。


(剪輯資料)



 
聖約翰座堂


 
花園道口


 
教堂外觀


 
教堂後窗


 
頂十字架


 
副堂全貌


 
副堂入口


 
扶壁窗戶


 
副堂內景


 
花崗


 
鐘樓尖塔


 
鐘樓側面


 
正面鐘樓


 
拱門入殿


 
主殿內景


 
玻璃耶穌


 
座堂徽章


 
側面書店


 
堂外小路


 
北門法院


 
教堂花園


 
靈光顯現


 
十字架碑


 
石碑底座


 
麥士維墓


 
和平碑柱


 
青翠草坪


 
東面走廊


 
辦事處樓


 
教堂地圖



.
.

>>>>>>>>>
    • 藍天浪子     2010116
    •                      這張拍得不錯,陽光剛好在十字架穿過~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6
                           呀~ 都係剛好見陽光落到果處, 之後咪變成咁樣囉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