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前英軍總司令-官邸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30




前英軍總司令官邸──茶具文物館

香港茶具文物館位於港島金鐘道10 號的香港公園內,前身為英軍總司令的官邸,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英國殖民地色彩建築物見證香港百年殖民歷史,現為香港藝術館的分館茶具文物館主要是保存、展出茶具文物與研究有關的茶藝文化。

前英軍總司令的官邸,建於1846年,當時該官邸是金鐘域多利兵房的一部份,稱為司令總部大樓,英國駐華陸軍總司令德忌笠少將(Major_General_D’Aguilar)成為首位入住大樓的將領。由於官邸常懸掛大幅英國旗幟,於1932年易名為旗杆屋。

樓高兩層的英軍總司令官邸,建築風格採用希臘古典復興式,全幢是以花崗石建造,設計簡約典雅。由英軍工程師布魯斯仿照格林威治的皇后大宅設計建造,再因應香港的濕熱環境改良而成,設有金字頂、高樓底柱廊、直通陽台、木製百葉窗,及以白色為主色等,都是有助通風納涼和散熱的作用。

1932年,英軍因增設了空軍部,故將大樓改稱為三軍司令官邸。二次大戰時,大樓頂部被日軍炮彈炸毀,日佔時期日軍修復後用作其司令官邸。戰後大樓再度成為英國三軍司令官邸。1978年,域多利軍營停用關閉後移交港府作發展用途。1984官邸原址經保育後改作茶具文物館。1989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1995,在茶具文物館旁邊東位增建新翼,作為展示香港茶具文物收藏家羅桂祥所捐出的展品,取名羅桂祥茶藝館,並於同年年底落成啟用。

茶具文物館內共分為六個展區展覽介紹中國的茗茶源流,並展出由商朝、唐宋近代各式茶具不同朝代的品茗文化及演變的過程等。基本藏品由已故羅桂祥捐贈其中以宜興茶具最富代表性亦有展出中國陶瓷及印章。除了展覽以外館內亦定期舉辦茶藝陶藝示範,和講座等活動,以推廣陶瓷藝術和中國茶文化。

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 時至下午 5 歡迎入內參觀逢星期二休館


註 : 若需要攝影展覽館內茶具物品或其他,可向服務台申請。



(剪輯資料)
                


 
英軍旗桿屋


 
入屋園路


 
展版簡介


 
大樓露台


 
地腳圓柱


 
木百葉窗


 
走廊通道


 
特色大門


 
司令牌匾


 
茶館展廳


 
牆角壁爐


 
茶藝示範


 
展館茶櫃


 
展覽茶壺


 
唐代茶葉


 
明代茶壺


 
宋代茶具


 
古董茶壺


 
酥油茶具


 
功夫茶具


 
功夫茶法


 
煮茶方法


 
展館茶位


 
茗茶擺設


 
館外花園


 
旁藝趣坊


 
花園石碑


 
刻字巨石


 
東側園路


 
加建新翼


 
羅桂祥館


 
茗茶窗戶


 
側邊面貌


 
館外池塘


 
香港公園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