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加惠民道-警察宿舍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13




加惠民道警察宿舍

港島西環堅尼地城的舊警察宿舍,又稱加惠民道前警察宿舍,位於摩星嶺北麓的加惠民道中段,毗鄰為怡峰與加惠臺高尚住宅香港學堂道慈佛社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及聖路加教堂等西環區小半山的加惠民道,現發展為高尚住宅和學校區,沿途憑欄還可眺望到西環招商局貨倉和碼頭,以及對面青衣大橋與維港海峽的美景

加惠民道前警察宿舍建於1960年代初,分有座屏風式大樓座落一幅山坡平台,各座樓高十二層,每單位均為單向並附設露台,部份分隔樓層公用空間更有懸吊的露台,以及設有空中式走火樓梯等。該建築物是港島同年代落成的三座警察宿舍其中之一,另兩座分別為北角的健康西街警察宿舍和丹拿道警察宿舍,更與1963年落成的北角健康西街警察宿舍如同倒模一樣。

2002年起加惠民道警察宿舍一直丟空,多年期間內部曾發生有鬧鬼的傳聞。政府曾將該宿舍的地皮與附近海旁的屠房和焚化爐,以及西鄰摩星嶺前公民村的地皮納入土地重建規劃範圍,但至今仍未正式落實動工。目前該警察宿舍已交給地盤公司正準備拆卸,而港島東區的兩座警察宿舍已於2007年被拆卸。

加惠民道警察宿舍的地皮,政府於2006年曾考慮交給地鐵發展作為西港島線的上蓋物業項目,地鐵公司藉以此來興建半山的無敵海景住宅,由於受到地區人士極力反對,以及其他因素而被否決。

2009年,政府為解決西區公屋鬧地荒問題,擬於摩星嶺的公民村和加惠民道前警察宿舍的兩幅地皮興建公屋。有關消息指西區現有的公屋單位數目,並不足夠應付區內人口的需求,目前只僅有西環邨和觀龍樓,相信區內居民及區議員都會贊成建公屋;並指港鐵西港島線動工帶旺西區,無論住宅和商舖租金都隨即上升,待至西港島線通車後,可活化社區,帶動區內經濟,屆時若居民未能負擔私人樓宇,可申請公屋居住。


(剪輯資料)



 
堅城警舍


 
警舊宿舍


 
大閘斜路


 
準備清拆


 
警舍門口


 
生綉招牌


 
正門入口


 
閘門告示


 
樓梯上樓


 
信箱房間


 
大堂電梯


 
二樓露台


 
露台景物


 
空置角落


 
山邊走廊


 
路見佛社


 
橋通佛社


 
大樓窗戶


 
仰望天頂


 
出口空間


 
大樓側景


 
北面樓景


 
窗戶露台


 
角位樓梯


 
清拆掛篷


.
.

>>>>>>>>>
    • Bo Bo La     2012821
    •                    可唔可以同我結伴遊一次呢?
>>>>>>>>>>
    • Maggie      2012625
    •                  是實上我有親戚是住過這裡的最猛鬼的一間屋, 因為聽說之前住的三伙(三個家庭), 三伙都是直入橫出, 意思是死了才遷出, 甚至有街坊跟我親戚說, 他住的那間在上一伙是有一個有警察在洗手間吞槍自殺, 由於我的親戚在入住時未有查明, 所以搬了入去住才從街坊口中得知, 後來是找了一些風水先生來看看這間屋, 他們都說這間屋的風水極差, 教了一些方法來保平安, 但聽他們說, 到晚上這屋的大門是會自開自關, 他們會在房中聽到開門及關門聲... 到最後我親戚都遷出了這屋, 因為他不再是警察, 什麼原因不便說 ...

回覆 南朗 L J     2012625
                           都聽聞該宿舍大樓曾鬧鬼, 言之鑿鑿....
                          
在大半年前即發表本文之時正進行改建, 現應有一番新景象,
                          
有時間會行經留意它變成如何....閣下的資料極為珍貴, 謝謝到訪!
 
>>>>>>>>>>>
    • Constant      2011926
    •                    我以前細個住依到嫁, 唔知點解以前都唔覺得咁舊,
>>>>>>>>>>>
    • 藍天浪子     20101115
    •                     我去了之前你提那個攝影展,真是很高水準~ 是不是那個組織都是每年11月份開展覽 ?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15
                           呀, 應該是一年一次, 至今已第 65 屆了, 通常係暑假過後的檔期開展,
                          
個展真係國際高手雲集, 濟濟一堂, 且大部份仲係比賽得獎作品
                           
仲有好多係入選賽勝出, 仲有花標示, 好多題材我都未見過,
                          
星期六晚
又去認真睇多次, 之前覺得啱些藝術家創作人才, 咪通知你埋去囉~
 
>>>>>>>>>>>
    • 藍天浪子      20101115
    •                      樓宇一荒廢,就有鬼怪傳聞~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15
                           傳聞呀,,,傳聞, 好似舊差館或宿舍都逃不出呢個命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