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堅尼地城-道慈佛社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13




堅尼地城道慈佛社

道慈佛社位於西環堅尼地城域多利道地段8444號,為香港佛教的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48年由多名商人資助一群居士創立,原名達性園,原址是位於域多利道51-52號地段,曾開辦鐘聲慈善社學校,停辦之後該建築物現為海外傭工中心

1954年,由楊日霖居士創遷至現址並改稱道慈佛社。該佛社有多名居士為已故名人,包括張玉麟、張郭常等,同年代曾利用佛社擴地建校,開辦義學提供小學課程,專門收容西環區內的失學兒童能有機會讀書。隨後於1966年位於九龍慈雲山設立道慈佛社張祝珊第二小學。1982年分別設立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和道慈佛社楊譚婉芳幼稚園。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位於天水圍,為 6 歲至16 歲輕至中度智障兒童提供優質的特殊教育。而楊譚婉芳幼稚園則位於柴灣小西灣村,設有支援服務,包括言語治療、社工輔導及護理服務等。

道慈佛社有逾60年歷史,信眾日多,已發展為稍具規模的佛社,除了主要的大殿外,內部尚有多座宏偉的亭台供佛,而佛像金色輝煌且相當巨大來配合亭座。於菩薩誕期會舉行各種法會,如每逢初一十五日、佛誕的浴佛法會、清明法會清明大願地藏報恩法會及孟蘭法會等,並設有齋堂舉辦齋宴等活動。佛社為華人廟宇委員會委託機構代為管理曾於55周年善信集資重修。

道慈佛社依山而建,山門設在域多利道,要登數十級才到佛社,現改為由加惠民道前堅尼地城警察宿舍一座單邊樓旁進入佛社。有傳現址的地皮曾被政府列為重新土地規劃範圍而要搬遷。
佛社山門有已故「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遺跡。曾氏昔日的塗鴉成為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較早前山門柱的兩旁墨寶雖被鬆上油漆遮蓋,其字跡仍隱約可見。唯現今再被佛社重新漆油遮蓋,但其旁山坡岩石上另有塗鴉,擬似曾氏的墨寶字跡及內容。


(剪輯資料)


 

 
道慈佛社


 
山門對聯


 
登級上廟


 
瞰後山門


 
後面門聯


 
高登蓮臺


 
山門全景


 
山坡塗鴉


 
門柱遺跡


 
側旁舊址


 
公路門面


 
菲傭中心


 
走廊菲傭


 
加惠民道


 
圍牆海報


 
警舍入口


 
搭橋入廟


 
佛社後壁


 
警舍正門


 
入佛廟門


 
廟內殿


 
殿堂佛像


 
供燈牆壁


 
入大殿路


 
櫃檯神像


 
供奉大士


 
地下雕像


 
重修碑記



.
.

>>>>>>>>>>
    • wang     20101117
    •              ^^ ~~ 恭喜上精選
    •              money2377977@yahoo.com.tw 部落格歡迎有空到我家逛逛!
>>>>>>>>>>>
    • 大型少女DoubleG暴走德國之旅     20101117
    •                                                          我在德國工作假期中….路過:) 請加油!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