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堅尼地城-垃圾爐址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16




堅尼地城西海旁 垃圾焚化爐建築群

堅尼地城為香港歷史十分悠久的社區,現西端海旁的一塊面積逾二萬平方米地皮,前身主要的建築物為垃圾焚化爐。該焚化爐曾是香港四大垃圾焚化爐之一,設有一對孖煙囪,高61,單邊海旁另有一支較短煙囪,高36三支煙囪每日噴出漫天的灰煙,特別惹人注目,成為當時港島西區的一個地標。

堅尼地城早期聚居了大批貧民,由於地理位置偏遠,於 60 年代被政府選址海旁設立垃圾焚化爐,毗連加建屠房,並與其旁加多近街的雞欄、鄰近科士街的豬欄,以及域多利殮房等行業,成為該區厭惡性設施的建築群區內的居民被迫忍受著每日呼嘯而過的運豬牛車、三五更時屠宰豬牛的慘嚎叫聲、垃圾站堆積的垃圾糞臭味,及焚燒垃圾和動物屍體的毒煙味,毒氣陣陣的飄散,創下污染市區空氣環境的先河,嚴重影響區內市民的健康。

早期的焚化爐主要為處理沒有分類的家居垃圾,而垃圾堆中常混有一些有毒物質和壓縮氣體的空罐等。當時焚化爐要焚燒毒物時是很大的事件,據說事前需安排由負責掃毒組的警員到廠房視察,當警車駛入廠房,警員便立即分站各位及到頂層抓出毒垃圾,而當時廠內的工人是不知什麼時間燒毒垃圾的。

多年來經過西環街坊福利會和區內議員努力反映意見,並極力爭取改善環境,政府遂於19933月和199912月先後停止運作及關閉焚化爐和屠房,以大型堆填區的轉運站運作系統所取替。其後原址的建築群被規劃署列為重建土地,用地包括計劃作為地鐵西港島線的臨時工地等。堅尼地城除了現正動工興建西港島線及車站外,計劃重建項目範圍涵蓋屠房和垃圾焚化爐、摩星嶺公民村平房區、堅尼地城警察宿舍及西區警署。

20079月,政府展開清拆堅尼地城焚化爐及發展區內所有建築物、構築物及煙窗等,包括垃圾焚化爐和屠房、巴士廠和水泥廠等,工程至2009年初才完工,後將焚化爐及屠房前地改建為臨時停車場、加多近街臨時公園,以待進一步發展。

現時堅尼地城的該副海旁地皮,鄰近有摩星嶺公民村遺址、招商局貨倉大樓和運輸碼頭、域多利公眾殮房、屠房前的垃圾收集站、加多近街臨時公園、堅尼地城巴士總站和電車總站,以及東華痘局的紀念石碑等。


(剪輯資料)

 
歷史圖片

 
原址地圖


 
焚化爐址


 
爐旁貨倉


 
臨時車場


 
收垃圾站


 
屠房外圍


 
欄外間隔


 
加多近街


 
行走電車


 
臨時花園


 
公園草坪


 
園內球花


 
球狀白蘭


 
路旁花叢


 
園內小路


 
園外大路


 
爐址海景


 
屠房地皮


 
海旁球場


 
碼頭輪船


.
.

>>>>>>>>>>
    • 野蠻烈女     2011929
    •                      我細個係呂明才讀書~成日聞倒焚化爐既臭味~亦成日聽倒動物既慘叫聲

>>>>>>>>>
    • asdf001997     20101123
    •                       最西邊的界石不就是在這球場旁的公園嗎?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23
                           係呀, 在鐵絲網內的花槽旁邊, 個位好似好淒涼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