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龍虎山下-香港大學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23





薄扶林道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座落在港島薄扶林道一帶,富有歷史的建築物多座,而新落成的各式現代化建築物,大部分都處在龍虎山下地段,總佔地約16公頃。沿著龍虎山郊野公園向克頓道/旭龢道方向下山,經過大車路後就會接上香港大學後段地帶。從大學南面穿過可直下至大學北面的薄扶林道或般咸道乘交通工具離去。

香港大學,簡稱港大或 Kong U,是香港最早的一間大學,故有多座具歷史的建築物,如梅堂、儀禮堂、馮平山樓、舊圖書館、黃克兢樓、本部主樓、孔慶熒樓、包兆龍樓及博物館,而本部主樓及孔慶熒樓更被列入香港法定古蹟由於香港大學的悠久歷史,校內亦流傳著不少動人心魄的鬼故,當中有 4 隻最繪灸人口的靈異故事,至今仍在校園內輾轉相傳至校外。

香港大學前身為創立於 1887年的香港西醫書院,國父孫中山先生曾在該校就讀醫科。19103月,時任港督盧押主持大學的奠基儀式。1911年港大成立,翌年舉行正式創校典禮。大學最初是模仿英國一所大學的制度,重理工而輕人文,故只設 3 個學院:醫學院、工程學院和文學院。191612月舉行第一屆畢業禮,有 23個畢業生和 5 個榮譽畢業生。1945年因香港淪陷,本部大樓遭炸毀而停辦,至香港重光後才維修院校復辦教學。

戰後隨社會需要陸續加設法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院等。1989年後政府推行大專教育本地化,大幅增加大學學位和課程種類,至 2001年課程增加達百多種。1997年主權移交後,大學逐漸由專注於教學過渡為教學和研究並重,並增加海內外大學和研究所的學術交流,猶以醫學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

現時香港大學設有 10個學院,分別為建築、文學、經濟及工商管理、牙醫、教育、工程、法學、學、理學及社會科學等學院。其他教學單位包括研究生院、專業進修學院、數碼港學院及其他不屬任何學院的教研單位,如亞洲研究中心、佛學等研究中心。

香港大學校園內設有 4 個文娛中心。各文娛中心分別設有劇場、食肆、排舞室、禮堂等設施供學生使用,其中有兩間食肆亦開放給公眾使用。

在英國《泰晤士報 - 2007年世界大學排名,香港大學躋身全球大學 18強之列。


(剪輯資料)



大學地圖



旭龢道口



毗鄰水庫



西歐梅堂



EH儀禮堂



橋下石泉



綜合大樓



現代建築



舊圖書館



主樓平台



本部主樓



主樓鐘樓



校園走廊



水池倒影



池塘白蓮



大學水影



黃克兢樓



薄扶林道



畢業學生



校外天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