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高街-舊半山警署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8-3




高街舊半山警署

港島舊半山警署,為香港警務處最早設立的警署之一,位於上環高街與般咸道交界,俗稱「八號差館」,曾作半山區警署,後改為港島總區刑事總部,現今空置已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並擬活化改作康復中心。

早年港島上的警署曾有一套號碼制度,由銅鑼灣禮頓道的警署起至西區警署止,在此制度內先後共有 9 間警署,是根據中央警署之後的新警署落成按順序編號,而半山警署按編號列為八號差館。

最早期的第一代半山警署,位於太平山街附近的普義街,原名為差館街,於1870年落成啟用,鄰近的上街亦因其而命名為差館上街。後因太平山街一帶於1894年發生鼠疫,災情嚴重,警署需要遷往附近的醫院道成為第二代半山警署,直到1925年拆卸。

高街的半山警署,建於1928年,用以取代醫院道的警署成為第三代半山警署,由於半山區的治安需求增加,政府於1934年拆卸,原址重建為第四代半山警署,於1935年底落成啟用。新警署是一棟糅合簡約古典主義、裝飾派藝術和現代流線建築風格的 5 層建築總面積約有1,800平方米主要包括有報案室、囚室及宿舍等,其後該警署的編制併入西區警署,原址便改作港島總區刑事總部。20056 月,該刑事總部遷離到新落成的灣仔警政大樓主樓,原址空置至今。


(剪輯資料)


 


 
八號差館

 
空置單位

 
搬遷告示


 
大路門口

 
車房路牌

 
警車車房

 
轉入斜路

 
差館大閘

 
警衛貓咪

 
差館廣場

 
看守貓咪

 
主樓

 
樓側面

 
半山警署

 
高街路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