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高街-舊精神病院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8-3




高街舊精神病院

高街舊精神病院,有「高街鬼屋」之稱,位於西營盤高街近東邊街建於1892年,地基為厚實的大麻石護土牆,整幢建築物外圍以粗塊狀的花崗石砌樓高兩層,中央斜尖屋頂鋪有中式瓦片,正面是一列拱形的長廊及欄杆,具有歐洲文藝復興風格宏偉而獨特且碩果僅存的全麻石外牆建築堪稱鬼斧神工,令人印象深刻,於1992年宣布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舊精神病院原是政府公立西營盤醫院的外籍護士宿舍,設有護士長辦公室、化驗室、工人宿舍等1940年加建東翼用作員工宿舍1941二次大戰時期,香港的精神病患者激增,鄰近的域多利精神病院不敷應用,於是便作隔離式的女子精神病院,直至1961年被新落成的青山精神病院所取代。自女子精神病院搬離後,院舍改作日間精神科門診部1971停辦門診服務,其後關閉一直空置

醫院在1941年香港抗戰時除了改為精神病院外,有傳曾作痲瘋病院,不少病人死於院內,更有傳說在日治時期,日軍以該院作處決華人的行刑場,其對面的佐治五世公園亦成為亂葬崗,戰後大樓恢復作精神病院,但屢有鬧鬼的傳聞病院遂在70年代初停止服務關閉空置後的大樓更曾不幸發生兩次火警,令內部的木板設施殘破不堪,加上經常聽聞有神哭聲飄蕩,故「鬼屋」之名由當地街坊於70年代所起

直至1990年代初期,政府有意將「鬼屋」拆掉,經保育團體及附近居民的反對下列入為古蹟建築2000年,政府保存其獨特的正面外牆,將後面整幢建築物拆卸,翌年原址重建為一幢 9 層高,內有多項社會福利設施的社區中心大樓,包括社區會堂、托兒所、展能中心、單身人士宿舍等,更名為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除了外圍建築物還保留著兩座約 2 高丁方形似用作守衛的建築物,分別座落在大樓內的大堂門口及東翼的停車場門口。


(剪輯資料)
    



 
高街病院

 
麻石外牆

 
醫院標嘜

 
東邊街角

 
三角簷飾

 
重建新樓

 
地基銅牌

 
大樓正門

 
露台走廊

 
大堂守衛

 
樓內看外

 
西面大樹

 
加建東翼

 
保留守衛

 
高街斜路

 
大樓全貌



.
.

>>>>>>>>

    • 藍天浪子      200986
    •                      一想起這裡夜深的時候 ~~~~~~

回覆 南朗 L J      200986
                          咁鬼斧神工, 閣下唔會夜晚行過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