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東華痘局-拱門基石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13




東華痘局的拱門及基石

在域多利道的域多利亞公眾殮房對正的一座小型花圃,園內豎立著一塊東華痘局的拱形牌坊及基石。該基石高 70厘米、長 78厘米、闊 58厘米,於 19011115奠基,由當時的香港總督卜力主持安放儀式。

1907年政府將位於堅尼地城加惠民道的防疫診所交給東華醫院作為防治天花的痘局。東華痘局於 1910年正式啟用,並在卑路乍街與域多利道交界的行人路上建立一拱門,拱門石匾上刻有:「 TUNG WAH SMALLPOX HOSPITAL, A.D. 1910」的英文字樣。

東華痘局當時主要以中醫藥治理天花病人及接種牛痘。隨著天花絕跡,東華痘局於 1938年交還政府用作傳染病醫院,至香港重光後被拆卸,僅留下拱形牌坊及基石。拱門及基石後被移放於附近西寧街的堅尼地城巴士總站花圃。



 
(剪輯資料)




 
痘局拱門


 
小型花圃


 
拱門字樣


 
方塊基石


 
石面字樣


 
雕刻中文


 
花圃座位


 
圓形草坪


 
毗鄰殮房


 
巴士總站


.
.

>>>>>>>
    • asdf001997     2009126
    •                        哈哈...那天從著你的足跡走了....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7
                         當初係搵堅尼地城既維多利亞城界石 , 點知無人識 , 反而被人 老點 來咗睇呢塊醫院石碑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