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舂坎角-張保仔洞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8-1




角張保仔洞

香港境內有數個海崖的岩洞,包括位於長洲、塔門、赤洲、小交椅洲和南丫島等離島,洞內面積狹小,相傳是與歷史人物張保仔海盜有關,更傳為昔日張保仔臨時收藏金銀財寶和收藏軍火,或躲避清軍而匿身的遺跡,都被稱張保仔洞。 南丫島的張保仔洞於1979年因興建發電廠時被封閉,而遠在長洲的岩洞早已成為本土著名熱門的旅遊景點。港島方面位於南部舂坎角的海崖岩洞,雖就近市郊,交通方便,但地勢隱蔽險峻,前往攀遊的人士不多。

有關張保仔生平,原名張保(1786—1822),據傳江門新安縣人,父親張義為漁民,以捕魚維生。張保在一次隨家人出海,被著名海盜鄭連昌的後人鄭一俘虜成為其部將。鄭一曾率部眾由安南逃亡至廣東後再度稱霸沿海,並分有紅旗、黃旗、藍旗和青旗四支分隊,勢力龐大。當時張保加入鄭氏海盜集團,時年僅15歲,故稱為張保仔。 張保仔淪為海盜後甚得鄭一重用,後被升為海盜頭目。嘉慶十二年(1807年)鄭一出海遇颱風溺斃,其妻鄭一嫂便被擁立統領紅旗,而身為助手的張保仔便成為鄭一嫂的愛將而後結為夫婦。其後張保仔統領鄭氏其下的分支紅旗部眾闖江山,以沿海島嶼為基地,後稱霸華南珠江口一帶及至香港,成為著名海盜。全盛期張保仔有傳擁領的部眾逾 4 戰船6百艘和火炮1,200門,為當時南中國海最大的勢力之一。


 
張保仔雖為海盜,亦為濟貧的俠盜,更為義氣之人張氏部落紀律甚嚴,主要劫掠運鹽的官船或外國貨船等,若廣東商船經過其控制區亦要交納行水保護費,其行徑對廣東沿海商貿造成莫大威脅,連兩廣總督亦為之而頭痛不已。張保仔於嘉慶十四年曾與清葡聯軍在大嶼山赤鱲角抗戰,後於嘉慶十五年(1810年)接受清政府招安投降,由海盜變身為,改名張寶結束其傳奇性的海盜生涯距今剛好200年的歷史。



 
洞口景色


 
摩崖天頂


 
崖下入口


 
入口亂石


 
隱秘岩洞




攀遊港南舂角張保仔洞

港島舂坎角的張保仔洞,位於舂坎角公園附近,亦為昔日舂磡角炮台遺址下面的海崖,為一道很深且狹窄的海蝕隙,之上為懸崖峭壁,摩崖高約35,深入地下接近海面的蝕隙內有隱蔽岩洞,據說為活躍於清朝嘉慶年間的張保仔所埋藏寶物的山洞之一。該洞內相傳還有另一秘道可與赤柱灣的北帝廟相通,而廟前的海面為張保仔監視海上活動地點之一。張保仔被清政府招安投降後,北帝廟內的秘道被清朝廷所封。

攀遊港島南端的舂坎角張保仔洞,可從舂磡角道大迴旋處的三支路,取中間車路沿西岸海邊一直走至盡頭的舂坎角公園。該公園為昔日的舂磡角二號砲台改建而成,現仍保留一些軍事建設供人遊覽,包括半圓球形炮床保護罩和海崖的探射燈台,炮床已變為郊遊休憩處,而探射燈台則成為觀海亭。公園環境寧靜,由康文署管理,設有小型停車場燒烤爐和休憩座椅等設施,卻沒有洗手間和水源與燒烤有關的配合,而遊覽範圍只限於砲台的郊遊地點。

其次在公園毗鄰的慈氏護養院附近小園地旁落海崖。該護養院所在地為前英軍的舂磡角砲台之一,早有梯級小徑下落至海邊的一座哨崗瞭望台之後,前後兩處地點都要在該荒蕪廢置建築物,沿外面攀遊人士遺下的繩索下達海崖。

傳聞舂磡角的張保仔洞有兩個,位於哨崗瞭望台左方的張保仔洞最多人知悉,為一條很高深且狹長的海蝕隙,而位於對正大海的礁石堆上的懸崖邊另有一個山洞,較為冷門,亦被傳為擬似是張保仔洞之一。

從舂坎角公園的海邊攀石下崖,到達傳聞的兩個張保仔洞,位置險峻,路程崎嶇,必需手足合力攀爬巨岩。下崖者最好稍有攀岩經驗,並量力而為,潮汐時切勿冒進蝕隙岩洞路程由舂磡角道大迴旋處來回約 2 小時。
 



 
舂磡角道



 
路中巨岩



 
舂磡角灘



 
海岩蝕洞



 
岬角小島



 
直入海灣



 
路過營房



 
到護養院



 
路旁公園



 
砲台遺址



 
下觀海亭



 
對岸赤柱



 
海峽漁船



 
海崖礁石



 
公園烤爐



 
單邊小徑



 
廢置哨崗



 
沿繩落崖



 
擬張保洞



 
洞穴景觀



 
洞外岩石



 
旁邊山崖



 
張保仔崖



 
攀海蝕隙



 
泡沫海水



 
南角海崖



 
日落西下



 
暮色海峽



 
原路上山



 
游繩上頂



 
看台景色



 
山坡樓梯



 
公園角落


.
.

>>>>>>>>

    • 藍天浪子     201084
    •                     我還以為只有一個張保仔洞,原來這裏都有 但內裏會不會同樣有「地雷」 (狗隻的...)

回覆 南朗 L J       201085
                             呢洞, 幾人狗跡罕至, 反而大路上有好多人溜狗要小心D地雷才真!
                             
個岩洞應當心有海水沖上來的垃圾和 X X 屍體就真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