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港南-攀遊舂坎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8-3

 

港南舂坎山 
   
港島南部舂磡角有座小山丘,海拔133高,稱舂坎山,山頂的脊中屹立有一座巨岩,形似一大狗頭,被稱神犬石,有人卻稱之為馬騮頭。在赤柱半島一帶的多處角度,都可望到該山最高的狗頭巨石,成為舂坎山的著名地標。

舂坎山山體矮小,分有兩個南北的山丘。整個山上遍佈大小不一風化外露的凝灰岩,南山頂地帶可見有些巨石,嶙峋怪誕,是賞石的地點之一。除嶙峋石外,舂坎山上還可飽覽舂磡角林立的豪宅,和赤柱半島內外灣的秀麗風光,包括赤柱內灣、舂坎角灣、銀洲、赫蘭山蝕洞、岬角頭洲、和東博寮海峽的廣闊水平線等,還有大型貨櫃船不時在海峽穿梭,令美不勝收的海峽景色增添了不少趣味。

在二次大戰前的後期,英軍為抗日加緊防衛港島南部,急於在海岸增建三個臨時砲台,以及十多個防禦陣地和機槍堡等,舂磡角砲台便是其中之一。由於舂磡角處在南端岬角,面對西汪洋海峽,為軍事防禦要地,故岬角上面的舂坎山,南北兩面現仍可見留有不少軍事建築物。東面北山腰車路現為禁區,內建有大型的衛星通訊站,估計是由昔日防禦陣地改建而成,對下海崖近沙石灘更有一座廢置的機槍堡遺跡 ; 而西面南一帶則曾為軍事重地,內有兩個 6 吋口徑大炮的炮床,山坡營房、指揮部、軍火庫、掩蔽體、軍用水箱、瞭望台、探射燈台等多種軍事建築,遺址甚具規模。舂坎山126處豎有標高柱,柱子附近另有兩個軍事遺跡,作為監視南端岬角一帶海域。戰後多年,舂磡角南面車路盡頭的廢置砲台,早已改建為慈氏療養院,和供人憑弔戰時遺跡的舂坎角公園。



舂坎山


遊舂磡角舂坎山

舂坎角公園之上的舂坎山,在地圖上雖被劃為舂坎角公園,但普通遊覽範圍只限於西面山腰車路一帶。因不屬普通公園,故山上是有沒任何屬於公園應有的設施,包括欄杆、開路石級和方向指示牌等等,部分甚至是風化滑石的險路,只能期待當局的開發和改進。

舂坎山上早闢有一條由西北向南到山頂主的小徑,卻只能到達圓形的哨崗台和標高柱附近為止,為前英軍監視南面一帶水域的建設。時至今日,舂坎山上仍不屬於普通郊遊的行山路線,或許是當局留待喜愛攀石歷險的人士去遊玩吧。

上舂坎山頭段的小徑為急斜坡路,當上至中段及脊頂才變為平穩,山脊景觀開揚,但小徑時有斷續,看來似是無路,原來有時需要跨過巨岩塊或平坡才能接回小徑,部份稍為歷險。正如上述該小徑只到山頂的哨崗台附近為止,之後便要原路折返下山。但行山界的前輩不欲走回頭路,自行在南面闖出唯一的荒路捷徑,路程雖然很短,當中包括要披荊斬棘抵達落斜的引水道至開揚山坡護土牆邊緣,最後接駁逾50高護土牆上的水務鐵梯向著慈氏療養院下山,後人不諳路者隨時有迷路荒野的風險。或反方向沿鐵梯上山。

舂坎山沿途欣賞奇形怪狀的石景,和眺望舂磡角林立的豪宅赤柱半島赤柱灣、小島嶼、以及一望無際的水平線美景,是一條不錯的短程半日非一般普通行山線。由舂磡角大迴旋處起行,上下山來回路程約 2 小時。

 
 
海崖廢堡



 
舂坎東路



 
日出海灣



 
旭日東昇



 
衛星電站



 
日照衛星



 
赤柱朝暉



 
海水平線



 
舂坎岬角



 
山坡屋頂



 
大型貨箱



 
俯瞰赤柱



 
山路石柱



 
東岸長路



 
舂坎北



 
大迴旋處



 
西岸車路



 
銀洲孤島



 
海岸彎路



 
護土牆梯



 
鐵梯頂口



 
俯瞰護院



 
眺望海峽



 
山上看台



 
圓哨崗站



 
中央墩柱



 
台邊景色



 
標柱



 
軍箱



 
海峽美景



 
眺望南



 
東赤柱灣



 
上狗頭岩



 
狗石地標



 
狗岩底座



 
摩手指天



 
河馬獸石



 
向海下山



 
望北



 
赫蘭山洞



 
舂坎內灣



 
舂坎豪宅



 
西麓摩掌



 
石河摩爪



 
石河路口



 
岩路下山



 
舉望摩指



 
出口巨岩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