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上環觀音廟-水月宮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22




上環觀音廟-水月宮

上環太平山街
是一條由東至西走向而下的街道,中段為一道甚高的上落樓梯街,全長約300,當中建有不少廟宇,由西至東包括廣福義祠百姓廟、太歲廟水月宮觀音堂關帝善堂及橫街的水巷福德,故又名廟宇街

上環最古老的觀音廟,又名觀音堂位在太平山街34號,道光二十年(1840)創建,於光緒乙未年重建,門額上掛有一塊極具歷史性的浮雕大銅牌。

觀音原本的建築,正門對荷李活道,一列長石級直登廟門,略有氣勢。90年代初,港府要開闢太平山街改善街道,觀音廟經過拆卸及重建,把廟前的一部份拆去,又把廟宇移入樓宇的地鋪,入口在向北的路旁等。經改建後的觀音門口很狹小,內裡空間像一間廳堂,神壇供奉的是望海觀音像,香火極盛。廟外與上環水月宮近在咫尺。
 
上環太平山街中段有一排直通向下的樓梯梯旁的舊式樓宇地下正好有一間水月宮,不知是否就是近來政府加設旅遊景點牌所示的上環水月宮。現場所見唯一的水月宮名為水月觀音堂,是供奉千手觀音大士的廟堂,門前設有一座紅色大風車讓善信祈福及轉運。據聞上環水月宮亦是90年代初,港府要開闢太平山街改善街道,與觀音廟及太歲廟一起清拆後移入樓宇的地鋪

據歷史資料記載,早期太平山街的上環水月宮,建廟年份不詳,廟前有一橫匾寫著「天后三元宮」,是供奉天后娘娘為主的廟堂。當時該廟另安奉了包公和黃大仙兩位大神一共三神合祀,而天后為該廟的主神,故簡稱為「天后三元宮」


(剪輯資料)


 
觀音廟

 
廟額銅牌

 
觀音內堂

 
廟外樓梯

 
太平山街

 
太歲廟

 
水月宮

 
供奉觀音

 
轉運風車

 
關帝善堂


水巷的福德宮:
 
水巷牆壁

 
小福德宮

 
上鎖閘門

 
香油供養

 
神壇錢箱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