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前圍圈畜欄-磅巷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22



上環的前圍圈畜欄    成了磅巷 

上環區太平山街百姓廟旁,有一條通向南面山坡的樓梯,名叫磅巷。該長長垂直的樓梯由卜公花園後門的大榕樹石牆起往山上走,經過一大平台後便是一所天主教小學至巷口的政府宿舍,若再在半山區東面的醫院道走,可看見聖安多尼學校及通往堅道與般含道交界的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

磅巷與樓梯街有數街之隔,它亦是該區有歷史的樓梯街。英國佔領港島初期,半山區一直是洋人的富戶地,他們除了有房車外,亦有以騾馬作為代步工具。當時磅巷所在地為前港英政府的畜欄,是用作放置無人認領而被充公的騾子和馬匹等牲畜,英國人叫此種圍圈的畜欄為 Cattle Pound。後來,港府將畜欄原址闢作一條叫 Pound Lane 的街道,負責譯路牌的人員將英文 Pound 譯成「磅」,故磅巷其名雖被市民非議經年,但一直沿用至今。



 
(剪輯資料)  



 
磅巷入口


 
石牆大樹


 
醫院廣告


 
粉紅牆壁


 
卜公後園


 
平台橫巷


 
磅巷平台


 
途經小學


 
長梯盡頭


 
政府宿舍


 
車路學校


 
中華教堂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