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道濟會堂-合一堂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22

 


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

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簡稱合一堂,是香港第一間華人自理的教會,名牧輩出。合一堂前身為道濟會堂,其正門左方的基石上,刻有「道濟會堂」四個大字。

合一堂源自1843年倫敦傳道會創立的一個華人聚會團體。該會的理雅各牧師將在馬六甲開辦之英華書院遷至香港,課餘致力佈道工作,信主華人皆在該院受洗,稱為「英華書院公會」。1862年成立華人教會團體,由華人自理會務。1879年,華人信徒漸增,遂籌募在上環購買樓宇作禮拜堂。

1885年,該會有女信徒讓出荷李活道的一塊地段,給教會興建道濟會堂及雅麗氏利濟醫院,1893年再興建那打素醫院。道濟會堂開辦及興建的英華女校於1900年落成啟用上課。1921年道濟會堂加入中華基督教會,改名為中華基督教會道濟會堂。翌年因地契相連與雅麗氏利濟醫院同遷往般含道倫敦傳道會會址,互為毗鄰,並與那打素醫院合併擴建新址。
 
192610月新的道濟會堂落成,為一座新哥德式建築物,由教友公決取名為「合一堂」,成為香港第一間實行男女雜座的華人基督教會。1941年香港淪陷時期,教友四散令教會工作甚受影響,至1945年光復後,各地逃難的教友逐漸歸回原地及重修教會。

香港合一堂至今開拓有多間分堂,包括九龍堂、北角堂、馬鞍山堂及港運城佈道所,並透過開辦英華書院、合一堂小學、幼稚園及老人中心傳道和服務,亦與英華女學校、培英中學及堅道真光英文中學聯繫,推動學生福音工作。


(剪輯資料)



 
中華合一堂

 
樓梯入口

 
新哥德式

 
煙窗形頂

 
側面建築


.
.

>>>>>>>

    • man     2009729
    •              看得出你事前做功課,一次上環西環之旅,就去了廟宇、公園、教堂、醫院...

回覆 南朗 L J     2009730
                         唔使點做功課, 先睇吓地圖就得, 好多都在隔離左右, 順便掃埋佢之嘛~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