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西營盤入口-雀仔橋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30




西營盤入口的雀仔橋

港島西營盤入口的皇后大道西130號彎路之上,有一幢呈弧形建築的大樓,名為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前身為俗稱國家醫院的舊西營盤醫院。

舊西營盤醫院原址當時是依山勢而建,東面的斜坡較緩,門前路口有座斜坡路的石拱橋通往該醫院,而該橋下面是以大麻石築成的封密圍牆,被俗稱為雀仔橋

據悉,該石拱橋建於1841年,是通往當時的海員醫院,拱橋旁邊的山坡林地在20世紀初,傳聞有很多雀鳥在那兒棲息,後來成為雀鳥小販的集中地,戰後才被九龍旺角區的雀仔街所取代,雀仔橋的販賣遂慢慢式微。在90年代末期,政府重建大馬路時清拆了石橋的一部分。

時至今日,西營盤雀仔橋的斜堤路仍然完好,分別豎立在橋口兩方的方形石躉和尖塔石躉依然存在,見證了百多年來西營盤歷史的變遷。而拱橋下面的大麻石牆,內部曾是地底公廁,建於1911年,但已被封閉多年,在大馬路上可見石牆上留有已被密封的 5 個大窗口。


(剪輯資料)



 
雀仔斜橋


 
橋上出口

 
石躉橋口

 
兩種石躉

 
東面堤路

 
橋底公厠

 
密封窗口

 
雀仔橋彎路


.
.
>>>>>>>>
    • Kacie     2010328
    •                 you knew the history very well le ^^

回覆 南朗 L J     2010330
                         香港地, 其實都係一本歷史巨著吖嘛~ 有排睇都睇唔完~
 
>>>>>>>>>
    • 藍天浪子     2009731
    •                        L J,最近我開了個blog ,得閒參觀一下

回覆 南朗 L J     200981
                          終於開張大吉啦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