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馬灣仿造-挪亞方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2-28




馬灣仿造挪亞方舟


基督教《舊約聖經-創世紀》篇頁內,據說上帝指派一位信徒「挪亞」建造一艘大木船,故稱「挪亞方舟」。上帝指示的方舟盛載了包括一大批超過一年的糧食、挪亞一家八口,以及對上帝呼喚而有所感應的飛禽走獸等動物,因而逃過了一場由祂引致的「滅世大洪水」災難。觸怒了的上帝,發難要將當時充滿貪婪、邪惡、腐敗、放縱與淪落的人類,以及因之而殃及無辜的大地等生物,全要被洪水淹沒,只有慈善好人而聽見福音的挪亞一家和一批善良的動物們允許走上方舟得以逃出生天,再創造新世紀並繁衍大地萬物不息的故事。

隨著香港地產商發展的風向,一些設計夢想「挪亞方舟」再世的人員,於去年前山長水遠將建造方舟的木材拖到香港馬灣,然後擱在宏偉的青馬大橋西南面石灘之上。馬灣的「新挪亞方舟」完工後,大木船整體尺寸、大小、高度和比例,均與聖經所記載挪亞建造的方舟一式一樣。不過,看仿造的挪亞方舟,船身的木材經打磨和鬆油擦亮,由於不用到汪洋飄流和搏鬥,故表面接口的木塊採用鎚仔加大釘簡便裝駁,而船的用途則變身為博覽館,館內的設備跟隨時代的躍進變更為多媒體電子化,再加一點宗教商業化的味道,讓遊人和教友可到此寓學習於娛樂地玩上一整天,樂而忘返。

 

 
 
馬灣方舟


 
船底石頭


 
弧形船頭


 
彎曲嵌板


 
駁木釘口


 
長長船身


 
方舟形狀




挪亞建造方舟的故事

根據《聖經 - 創世紀》記載,挪亞依照上帝囑咐建築方舟,共花了120年才造成,他採用柏木類的防水高脂樹木接合建造,內外都塗上焦油加強防水作用。古木船身長133.5米 、寬22.3米 、高13.4米 ,約是現今郵輪的一半長度,長高比例是10比1,而長寬比約為6比1符合了現代造船學的方式,是可對抗澎湃的怒海。方舟內建有三層,底下兩層為安置穀糧和大型的動物,這樣不但能穩定船身,也能使底艙總面積達8,900平方米 ,總容積估計達40,000立方米 ,動物們之間不致太過擠迫而窒息。方舟船頂呈人字形的建造,裡面會有房間,因靠近船頂層位置築有類似的窗口,高約44厘米 ,估計是用來透光和讓空氣流通。其實,最重要的是方舟能夠在洪海飄浮數百天以待獲救。

《聖經》記載中,當方舟建造完成時,那天挪亞剛好6百歲,這時上帝即召喚挪亞與他的家人,以及有所感應的各式各樣一對對雌雄動物們皆進入了方舟以後,其時天上像裂翻了開來,並降下傾盆大雨釀成大洪水,驚天動地的一場豪雨持續了40晝夜才停止。上帝所引發的滅世大洪水災難在220天之後,在浩瀚汪洋中的挪亞方舟,已飄浮到土耳其東北方厄德爾省靠近阿拉臘山。 40天後大洪水開始逐漸消退,再經過了40天,挪亞探頭才見阿拉臘山的山頂露了出來,後來方舟擱淺在阿拉臘山上約4,000之高。


上帝將挪亞方舟安排停留在一個合適的地點,而挪亞經過370天即一年時間(西元前236911月中旬)才能走出方舟重見大地,其時遇著一道彩虹,挪亞感知上帝仍十分關愛人類和萬物,以彩虹為立約,不再用洪水來毀滅世界,並使各種生物存留繁衍下去,生生不息。
《創世紀》故事除了在《舊約聖經》和《希伯來聖經》裡可讀到外,亦有部份紀錄在伊斯蘭教的《古蘭經》。
                                                                                                     

(剪輯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