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方舟花園-動物雕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2-28




馬灣方舟花園的動物雕塑


馬灣方舟博覽館船旁的方舟花園,於2008底建成,以聖經挪亞方舟內的動物為主角,故園內最為矚目的是大洪水退卻後,大木船方舟開艙走出動物的經典場景,園地除了建有架空橋花園,內設有人工瀑布、小池和河流外,當中擺放了許多以一比一實物原大的各式野生動物和珍禽的雕塑,造型栩栩如生,部份更是稀有及瀕危動物,讓遊客可近距離觀賞牠們的不同特徵和獨特個性,同時喚起對動物和大自然的關愛。

方舟花園的動物來源自《舊約聖經-創世紀》的「挪亞方舟」,傳聞經過大洪水的歷劫後,方舟擱淺在土耳其厄德爾省的阿拉臘山上,同時挪亞一家與方舟內的所有動物一起走出船艙開創世紀新天地,最後方舟在山上被冰封及地震泥流掩埋了。

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阿拉臘山高山部份開始冰融,為解開方舟之謎,首支挪亞方舟華人探索隊於2004年首次登山尋找方舟,計劃進行科學探索。2006年8月,一名外籍探索家於該山上的一個洞內發現一塊懷疑是木塊的物體,樣本即送往香港大學作科學岩相分析,鑒定它為正確的石化木結構,是探索方舟遺跡其中一項的重要問題。推斷認為阿拉臘山高處因嚴酷氣候已持續 4千多年,令高地難以生長樹木,該石化木極有可能為古老文物,非自然生長於海拔 4千米以上的樹木。

阿拉臘山曾於1840年地震,估計挪亞方舟斷開數截分佈於山上不同地點,後遭地震引發的雪崩或火山泥流掩埋,而發現的石化木原先可能於地震後被火山灰急速掩埋,在合適的情況下開始石化過程。該僅露出了一件估計是方舟遺骸的石化木,一眾攀山研究方舟的科學家希望探索得出一些理據,相信方舟是仍然存在冰封山岩泥流之下,都想證實「挪亞方舟」並不是神話,而是歷史事件。

當香港馬灣東灣大沙灘的大潮水退卻後,今年五月新挪亞方舟船艙首度開放,各大珍禽和動物已雲集在方舟花園內散步,好些怕羞的會躲在草叢裡快樂的居住。園內所有龐然和嬌小的動物,是根據聖經所記載皆為雌雄性的,牠們比比對對,雙雙儷影,又或比翼翩翩,數量逾百隻之多,現已成為香港最新的「動物園」王國。


(剪輯資料)



 
花園禿鷹


 
禿鷹資料


 
珍禽雀鳥


 
形影長鹿


 
擱淺方舟


 
出艙動物


 
健碩駱駝


 
樹下花鹿


 
灰白沅熊


 
大老烏龜


 
條紋虎馬

 
大虎小鼠


 
獵豹英姿


 
獅子山頭


 
棕熊巨人


 
肥壯犀牛


 
河畔大象


 
河馬吼叫


 
草叢花豹


 
尖角山羊


 
猛虎出沒


 
窺伺大貓


 
驢仔羔羊


 
挪亞一家


 
花園廣場


 
橋底通路


 
架空花園


 
入花園路


 
方舟地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