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孫中山史蹟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0-10




上環孫中山史蹟徑

港島中西區區議會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 130 週年,及配合衛城道的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啟用,於1996年設立了一條名為「孫中山史蹟徑」, 將孫中山生前在中西區內活動過的主要地點串連起來,包括在香港求學、居住、領洗、教會禮拜、組織革命活動等地方,以突出他與香港的密切關係。

孫中山史蹟徑是中西區內的大道和小路,以及橫街巷里所串連而成,由半山般咸道香港大學門前起,經過西營盤,再穿過上環荷李活道及對下的密集巷里一帶,一路往東至旺盛的中環威靈頓街為止,共計為 15 個景點站,讓遊人參觀歷史考察的同時,緬懷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情操,以及對他的革命思想有更多認識和了解。


孫中山史蹟徑的15個景點站,沿途設置了介紹展板,景點站由西至東分別如下:

第一站:香港大學陸佑堂 第二站:拔萃男書室舊址
第三站:同盟會招待所舊址 第四站:美國公理會佈道所舊址
第五站:中央書院舊址 第六站:"四大寇"聚所-楊耀記舊址
第七站:楊衢雲烈士殉難處 第八站:輔仁文社舊址 第九站:皇仁書院舊址
第十站:雅麗氏醫院及附設香港西醫書院舊址 第十一站:道濟會堂舊址
第十二站:香港興中會總部舊址 第十三站:杏讌樓西菜館舊址
第十四站:中國日報報館舊址 第十五站:和記棧鮮果店舊址


 
史跡徑圖





第一站:香港大學陸佑堂 (般含道 -與薄扶林道交界)

- 1887~ 1892年曾在上址香港西醫書院就讀,其後於1911西醫書院併入剛成立的香港大學本部大樓於1983年成為香港法定古蹟

 
大學車路


 
首站圖板


 
香港大學





第二站拔萃男書室舊址 (東邊街 -般含道入口)

- 1883年曾在此書室就讀了一年。現重建成般含道官立小學。

 
東邊街路


 
官立小學





第三站同盟會招待所舊址 (普賢坊 -與居賢坊交界)

- 同盟會在港的民居地方設置多個收容中心,被稱招待所1907~1908年間孫中山曾在此接待逃亡來港的黨員藏身和庇護。現重建卜公花園

 
普慶坊路
 
同盟會址


 
卜公球場


 
卜公花園






第四站美國公理會佈道所舊址 (必列啫士街2 -近城皇街)

- 1883年在此三樓福音堂接受基督教洗禮取名日新,後改名逸仙。1884~1886年間就讀中央書院時在上址樓居住。其後佈道所遷出並拆卸,現重建成必列啫士街市大廈。


 
必列者士街

 
街市大廈

 
改建街市





第五站中央書院舊址 (荷李活道 -與城皇街及歌賦街交界
 
- 1884~1886年間入讀並在此高年級畢業,此校為香港第一所西式現代化官立中學,創辦於18621889,書院遷入鴨巴甸街的新校舍,其後改名皇仁書院。原址改建後曾被多所學校使用,現為聖公會基恩小學。
 
歌賦街口

 
小學展板

 
基恩小學
 
荷李活道





第六站:〔四大寇聚所-楊耀記舊址 (歌賦街8)

- 該商號為革命黨員楊鶴齡的祖店,楊氏為孫中山家鄉的童年好友,故於店內的一樓用作聚會策劃革命。與陳少白、尤烈和楊鶴齡相約到此舖內暢談反清革命故被稱為「四大寇」。民國成立後,楊氏歸隱,楊耀記亦轉售他人改建新廈。現地下為時裝飾店
 
歌賦街角

 
四大寇相

 
時裝飾店





第七站楊衢雲烈士殉難處 (結志街52 -鴨巴甸街交界)

- 楊衢雲為輔仁文社始創人,楊氏於此設館授徒,藉以結集同志參予革命工作。於1895年加入興中會成為會長,同年在港策動廣州起義1901年,楊氏在教室內被清廷密探所刺殺。現址為一般食鋪。
 
結志街口

 
暗殺地點

 
食品店舖


.
.


孫中山史蹟徑

孫中山史蹟徑的15個景點站,沿途設置展覽版介紹孫中山的足跡,好些展板是豎立在曾活動過的建築物附近,要根據展板上的地址號碼,再細心對正尋找正確的商鋪位置。另外,在荷李活道更建有美化的古典欄杆供市民及遊客辨識,景點站下半部份由西至東分別如下:

第八站:輔仁文社舊址 第九站:皇仁書院舊址
第十站:雅麗氏醫院及附設香港西醫書院舊址 第十一站:道濟會堂舊址
第十二站:香港興中會總部舊址 第十三站:杏讌樓西菜館舊址
第十四站:中國日報報館舊址 第十五站:和記棧鮮果店舊址

   
 
各站地點




第八站輔仁文社舊址 (百子里 -結志街36號入口)

- 革命志士常聚會議事之地1895其成員不少亦加入了「興中會」。百子里的入口處及小巷梯級,昔日為成員通往集會的路。為圍欄荒地
 
百子里入口

 
小巷梯級

 
圍網荒地

 
展板資料

 
三家里巷




第九站皇仁書院舊址 (鴨巴甸街35-與荷李活道交界)

- 1884孫中山也有出席該校舉行的奠基典禮。1889年曾在附近就讀的中央書院搬遷至此,1894年改名皇仁書院,時稱「大書院」。1941年為日軍炮火所毀。戰後改建成警察家屬宿舍現時空置,不久將活化作其他用途
 
展板書院

 
警察宿舍

 
城皇街級
 
石級欄杆

 
鴨巴甸街





第十站雅麗氏醫院及附設香港西醫書院舊址 (荷李活道77~81 -鴨巴甸街交界)

- 1887年開始在此5,至1892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其後,香港西醫書院併入香港大學醫科,書院宣告結業。舊雅麗氏醫院則遷建般咸道二號,易名那打素醫院。現址重建成住宅樓宇,地下為兩間不同的古董店鋪。
 
雅麗氏院

 
古董孖鋪





第十一站道濟會堂舊址 (荷李活道75 -鴨巴甸街
 
- 1887在香港西醫書院習醫期間,常到此參加基督教聚會。該會堂後遷往般咸道新堂,名為合一堂原址轉售他人改建商業樓宇。現地下為古董商鋪。
 
荷李活道

 
道濟會堂

 
獅子為鄰

 
古董店舖





第十二站香港興中會總部舊址 (士丹頓街15 -近前中區警署古蹟)

- 1895年,孫中山在上址成立興中會總部,為革命活動策劃的地方為推翻清廷的革命組織當年借乾亨行商號為名,掩護興中會的反清政府活動。現地下為永善菴佛堂。
 
士丹頓街

 
地下佛堂





第十三站杏讌樓西菜館舊址 (擺花街2 -與石板街交界)

- 1880年代知名的西餐館習醫期間常和數位同志在這裡聚會討論國事。址改建為室內設計店鋪。
 
擺花街口

 
設計店舖





第十四站中國日報報館舊址 (士丹利街24)

- 1899年孫中山陳少白來香港籌辦的第一份反清報刊《中國日報》,翌年創刊出版。此報館亦為興中會及各地革命黨人的聚會議事場所。改建為陸羽茶室。
 
中國日報

 
陸羽茶室

 
士丹利街





第十五站和記棧鮮果店舊址 (德忌立街20 -與威靈頓道交界)

- 當年四樓是和記棧鮮果店的革命機關所在。1903廣州之役就在和記棧掩護之下策劃而成。現址為一般商鋪。
 
威靈頓街

 
小巴終站

 
手袋店舖



.
.

 
(剪輯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