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中環-皇后像廣場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2-14




中環皇后像廣場

皇后像廣場原名為中央廣場,是香港最早期維多利亞城的地標性廣場,位於中環遮打道,核心部份曾建有十字形石階並設拱頂亭,裡面放置著一座重達3 噸於1896年由香港政府鑄造的女皇銅像,是為紀念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登基60周年。翌年中央廣場更名為皇后像廣場(Statue Square),即銅像廣場。
皇后像廣場名符其實放有皇后銅像,自上世紀的年代初起,該廣場上陸續放置了多座與皇室人物有關的銅像,最盛時期廣場內共有9座銅像。除首座的維多利亞女皇銅像外,由1902年起至1923年間放置的銅像分別有 :

1. 1902年由遮打爵士捐立的干諾公爵銅像 ;
2. 1906年由匯豐銀行捐立以紀念於1870~1902年出任該銀行總司理昃臣銅像 ;
3. 1907年分別由遮打和貝爾.艾爾芬捐立的英皇愛德華七世,和喬治五世銅像 ;
4. 1909年由公眾和麼地捐立的愛德華.雅麗珊皇后,和喬治.瑪麗皇后銅像 ;
5. 1923年廣場放置紀念於1912~ 1919年出任第15任港督梅含理銅像 ;
6. 1923年由匯豐銀行紀念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犧牲職員像。


 
1941年二次戰時至香港淪陷期間,日軍因製造武器原料缺乏,遂將皇后像廣場中的銅像偷運往日本,在未熔掉前的女皇銅像幸遇日軍投降。戰後港府透過駐日盟軍總部在日本倉庫尋回多個銅像,包括愛德華七世伉儷(其後運返英國)、昃臣及維多利亞女皇銅像等。1957年維多利亞女皇銅像被移放在新落成的維多利亞公園內,而昃臣銅像則重置於皇后像廣場上。

隨着中環城市不斷的發展,皇后像廣場現已沒有任何英國皇室成員的銅像,僅保留了一座為匯豐銀行付出偉大貢獻的銀行家昃臣爵士紀念銅像。政府於195060年代曾重建皇后像廣場,採用包浩斯的建築風格,加建多個方型噴水池、休憩涼亭及綠化園林等設施供市民使用。另外,於1959年在廣場北面建成遮打道行人隧道,該條為香港首條行人隧道,以連接愛丁堡廣場碼頭及香港大會堂,令皇后像廣場通往海濱地帶的行人川流不息,而海旁的一段現名為皇后像廣場走廊,現正規劃興建長達 兩公里 的沿海綠化公園,落成後令市民由中環新天星碼頭起,沿岸感受維港的風情一路伸延至灣仔海濱。


(剪輯資料)



 
皇后像廣場


 
廣場中央


 
銅像盆栽

 
巨人背影


 
紀念石碑


 
昃臣銅像

 
射水池


 
單向噴水


 
古刻色彩

  
 
水池廣場


 
水池花圃

  
 
池邊街道


 
廣場出口

  
 
過遮打道

  
 
行人隧道


 
走海濱區

  
 
海濱地帶

  
 
規劃長廊

  
 
牆壁繪畫

  
 
延至灣仔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