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中環-香港大會堂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2-14



中環香港大會堂

香港大會堂是全港首座公共文娛活動的大會堂,由前市政局負責推廣文化藝術工作,令早期香港市民能接觸到世界各地不同藝團和藝人的表演,擴闊視聽和交流。除了主要的文化藝術外,大會堂在殖民地時代亦是舉行官方儀式和慶典的重要場地,多位港督宣誓就職,和接待英國皇室成員訪港的歡迎活動,都是在香港大會堂及毗連的愛丁堡廣場進行。

香港大會堂原址是位於中環現時的舊中國銀行大廈,於1867年為市民集資興建,186911月由當時訪港的愛丁堡公爵艾爾弗雷德王子主持揭幕。1933年,大會堂被鄰旁的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收購準備作為該總行大廈重建之用。 1947年大會堂全被拆卸,匯豐銀行在該地重建新總行,部份用地於1950年興建成中國銀行,其後匯豐總行再拆卸擴建成為現今第三代現代化的摩天總行大樓。

香港大會堂拆卸後,中英協會促請政府興建新的大會堂,遂於上世紀50年代選址在中環填海地的愛丁堡廣場內重置,1962年落成,採用包浩斯建築風格,由獨立的低高兩座建築物,以及中央的一個紀念花園組成,佔地約11,100平方米,由當時的香港總督柏立基爵士主持開幕,自始成為中區海旁的地標,香港文化藝術的主要管道。大會堂低座三層內有設備完善的音樂廳、劇院、展覽廳、西餐廳及酒樓等,高座11樓層內則設有會議室、演奏廳、展覽館、公共圖書館及婚姻註冊處等,連接婚姻註冊處和紀念花園的梯級,更成為新人和親友拍照留念的熱門地點。


(剪輯資料)



 
香港大會堂


 
高座大樓


 
上平台路


 
上走平台


 
長長走廊


 
通向低座


 
低座會堂


 
低座展覽


 
婚禮人士


 
婚照樓梯


 
拍婚禮照


 
外牆玻璃


 
高座平台


 
平台底下


 
出口走廊


 
南面出口


 
大路景觀


.
.

>>>>>>>>
    • 藍天浪子     20091219
    •                       現在有工程進行,真是有點大煞風景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20
                         而家要起海濱走廊, 再重置個 ? 碼頭添呀! 期待將來有好海景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