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大會堂-紀念花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2-14




大會堂紀念花園

位於中環愛丁堡廣場內的香港大會堂,於1962年重新落成,為當時中區海旁的地標性建築物,有獨立的低座劇院和高座大樓,中央區為一個紀念花園,總面積約11,100平方米。大會堂的高、低座入口各設有一扇銅門,該銅門的鏤空花紋鑲有一對雙龍銅雕,屬皇家香港軍團徽章,是港府為紀念香港義勇軍在二戰時保土殉職,及於1941年至1945年間不幸身故者而建的。

大會堂紀念花園的中央設有低窪水池,池上圍繞一座十二邊形的紀念龕,為紀念1941年至1945年間,在香港保衛戰及日佔時期捐驅的軍民而建,內存有1,000多位陣亡者的名冊和鑄刻陣亡隊伍名字的木匾,牆上並鑲有「英靈不滅、浩氣長存」八個字樣,地下的十二角邊圍放著花環,莊嚴寂寥。每年重陽節都會舉行官方悼念儀式。

紀念花園內亦是展示公共藝術品的場所,除了有一座名為《她》的雲石雕塑外,另有一座獲「公眾藝術計劃2002」委聘製作名為《緣的交往》的銅雕,而圍繞花園的「L」形上方行人走廊,是連接高低兩座大會堂平台,該處是觀賞維港的好地點。


(剪輯資料)


 

 
高座銅門


 
大門字樣


 
鏤空銅門


 
雙龍銅雕


 
俯瞰花園


 
入龕前路


 
紀念牌匾


 
龕內擺設


 
龕塔窗台


 
角形龕塔


 
水池倒影


 
花園紀念


 
花樹小路


 
雲石雕塑


 
花園廣場


 
聘製銅雕


 
騰龍雕腳


 
直插雲天


 
小巧路燈


 
高座園路


.
.

>>>>>>>>>
    • asdf001997     20091220
    •                       那銅柱好型... 聖誕快樂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20
                         祝聖誕快樂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