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香港電影-資料館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1-18




香港電影資料館
 
香港的電影製片廠被譽爲「夢工場」,所出產的本土電影,俗稱港產片,自上世紀二次世界後,作爲中華文化品牌數十年來風靡全球,僅次於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電影生産基地,乃獲得「東方好萊塢」的美譽。近數年來,香港土生土長的演員、導演和幕後製作人員,屢次在國際電影展中獲得重要獎項,備受全球電影界注目和認同,這不僅代表著香港電影藝術的偉大成就,成功建立了穩固的國際地位。

為認識香港電影歷史的香港電影資料館,是兩岸三地中唯一打破傳統政治壁壘,令市民全面重溫及欣賞香港、大陸和台灣電影的好去處電影資料館除了全面接收保存、修復影片、展覽播放大中華歷史素材、資料及電影外,亦為電影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大量有關電影資料。同時,更為香港市民推廣香港電影藝術,舉辦各種多元化的活動,定期設置不同專題回顧展及國際電影展覽,以及播放古今中外的經典電影,並安排導賞服務供團體申請。

香港電影資料館座落在港島西灣河鯉景道50 號,毗鄰為港島東體育館,兩者都是以相同格式的現代化藝術設計建築。電影資料館樓高四層,總樓面面積7,200平方米,為了便於控制儲藏庫的恆溫系統,整幢大樓一分為二,每層均劃出半邊為藏品室,另一半則分別為展覽廳、電影院、資源中心及圖書館。

香港電影資料館於1993年由當時的市政局籌備興建,同時開始搜集和保存香港電影文化瑰寶,例如電影拷貝、海報、戲票、廣告及雜誌等有關資料,期間亦開展「香港影人口述歷史計劃」,透過廣泛訪問影壇前輩,將訪問過程以錄音錄影形式記錄下來,這些匱乏又難得的口述歷史,成為研究香港電影史極為珍貴的原始材料。此外,資料館的研究工作亦包括搜羅和整理與香港電影相關的原始資料,以作出版《 香港影片大全 》系列,和各專題書籍、展覽和電影放映活動之用。 1996年資料館加入成為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 (FIAF)成員,與各國資料館交流及分享電影保存和修復經驗。2000年,轉由回歸後而成立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管理。20011月初正式開放予廣大市民欣賞和使用。
 

位於電影資料館三樓的資源中心,面積約
300平方米,目前收藏電影拷貝超過5,600部,可追溯遠至香港電影史之初,最早的是1898年美國愛迪生公司在香港拍攝的風光紀錄短片,近至最新的以千萬元鉅製電影。館內亦收藏電影的相關資料,包括:劇照、劇本、電影海報、電影原聲唱片、影片特刊、合約文件、電影獎座、道具等,全賴全球製片人、電影公司及電影迷慷慨捐贈。豐富而珍貴的館藏令資料館被《 時代雜誌 》形容為香港以及亞洲最偉大的視覺藝術寶藏,和25項「遊客不容錯過的亞洲體驗」之一。
為慶祝成立10周年,香港電影資料館邀請此間資深影評人、學者,推選出100 部由1916年至1999年間出品的「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佳作,每月獻映兩部,讓旅客及市民有機會分享及重溫昔日珍貴的電影片段。
 
(剪輯資料)
 


 電影資料館

 
 獨特建築

 
 正門入口

 
 大堂櫃台

 
 電視播放

 
 天花旗海

 
 早場電影

 
 特別早場

 
 新聞剪報

 
 皇后戲院

 
 播放影機

 
 影機座牌

 
 當年戲票

 
舊戲廣告

 
 舊日演員

 
 場館出口

 
 館外壁報

 
 電影劇照

 
 經典電影

 
 舊戲之一

 
 黑白明星

 
近放影片

 
 影館大樓

 
 館外通道

 
 貼近天橋
 

 橋底公園

 
 玻璃牆幕

 
 旁體育館

 
 體操大熊

 
 同格建築

 
 毗鄰影館
 
.
.
 
>>>>>>>>>>
    • 嘯穹蒼    201219                
    •                   hk犀利
>>>>>>>>>>>
    • asdf001997    20111231   
    •                           5,4,3,2,1....... YEAH! 2012年到了! 祝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快樂每一天!
    •  
>>>>>>>>>>>>> 
            有無入去看看電影呀



回覆 南朗 L J        20111222
                                , 耶誕節快樂~~~

╱╲*╱╲      
 ╱╳+   ╱╲       
╱╱ ◢◣+          
 +◢█◣  /    ╲☆    
 ..
 
藍天浪子        20111223
                                                                            大家咁話~^^
>>>>>>>>>>>>>
 
    • asdf001997        2011123
    •                               我也有去逛過.........3,4年前了.....好多懷舊東西
回覆 南朗 L J         20111222
                                 , 耶誕節快樂~~~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